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居民收入增幅再度"跑贏GDP" 惠民生政策效果顯著

  • 發佈時間:2015-10-19 11:11:3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10月19日訊 國家統計局今日公佈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作數據。其中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幅再次“跑贏GDP”: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長是7.7%,同期GDP增長是6.9%。

  對此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稱,今年經濟運作中的一個很大的亮點,就是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收入總體的增速是超過GDP的,去年以來這個趨勢一直在保持。

  盛來運解釋道,之所以經濟增速有所放緩,而居民收入還能保持較快的增長,既有深層次的結構原因,也有一些具體的原因,特別是與中國政府加大惠民生的力度,出臺一系列促進收入增長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是有關的。

  從結構性因素來講,近年來中國的産業結構和需求結構在轉型,而且人口結構也在發生新的變化,這就造成勞動力的供求關係發生一些變化,就業比預期的要好,工資率在不斷上升,所以城鄉居民從勞動報酬得到的收入一直保持比較堅挺。

  從政策因素來講,工資性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中的工資性收入增長9.1%,其中有一塊收入是跟政策的推動有很大關係,就是從去年以來,城鄉一些人員工資標準有所提高,今年很多地方補發了去年10月份以來的加薪工資,對工資收入有正向的拉動。

  從轉移性收入來看,這兩年政府轉移支付力度比較大,不斷提高離退休人員工資標準,增加養老保險的補助,例如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的最低標準從每人平均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這些因素帶動了轉移性收入的增長。

  此外,財産性收入也有所增長。對城市來講,主要是這兩年租房市場比較好,前三季度居民的每人平均出租房屋凈收入增長了12.6%。對農村居民來講,隨著土地流轉的加快,出租土地的收入增加,前三季度居民每人平均轉讓承包土地經營權租金凈收入增長了17.1%。這樣綜合在一起,居民財産性收入增長前達到了10.1%。

  另外,家庭經營的收入也在加快。對於農村來講,今年有一些新情況,就是農産品的價格還可以,尤其是生豬價格,從二季度開始在不斷上漲,增加了牧業方面的收入,使得農村居民的家庭經營收入在增加。對於城市來講,雖然現在小微企業面臨著很大的壓力,家庭經營的市場環境也面臨著壓力,但是政府不斷提高這類企業的稅收起徵點。

  “總之,促進居民收入較快增長的因素,既有結構性因素,也有經濟保持穩定增長的因素,更重要的是,還有政府的一系列惠民生推動作用,是多種作用共同作用的結果。”盛來運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