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擬對五宗案件罰沒1億元 4股涉內幕交易

  • 發佈時間:2015-10-16 17:5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0月16日電 (陳鴻燕)據證監會網站消息,證監會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通報了對五宗案件的行政處罰決定,擬罰沒金額1億余元,寶莫股份英唐智控世榮兆業任子行等四股捲入內幕交易,2人被判終身禁入市。

  證監會擬對五宗案件處罰1億元 2人終身禁入市

  張曉軍表示,證監會擬對四宗內幕交易案和一宗編造傳播資訊案做出處罰,擬罰沒金額1億余元,證監會還擬對其中兩名當事人採取終身市場禁入措施,案件均已進入事先告知程式。

  這五宗案件分別為:滿某平等人涉嫌內幕交易“寶莫股份”案、廣某毅涉嫌內幕交易“英唐智控”案、黃某顥涉嫌內幕交易“世榮兆業”案、張某光涉嫌內幕交易“任子行”案、劉某濤涉嫌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案。

  張曉軍表示,內幕交易行為利用“內部人”的資訊優勢侵害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破壞市場“三公”原則,編造傳播虛假資訊行為擾亂證券市場,誤導投資者,必須予以嚴厲打擊。證監會將始終保持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的執法高壓態勢,加大打擊力度,堅決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期貨公司違規賬戶清理工作將平穩有序進行

  近日,證監會下發了《關於加強期貨公司資訊系統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張曉軍表示,證監會將按照“摸清底數、突出重點、疏堵結合、穩妥處理”的原則,平穩有序推進違規賬戶清理工作。

  近期,證監會在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期間,關注到部分機構和個人存在借助資訊系統違法從事期貨業務活動的情況。張曉軍表示,為防範風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證監會擬以加強期貨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管理為切入點,推進對違法從事期貨業務活動的清理整頓工作。

  張曉軍介紹,《通知》要求:一是派出機構應當督促期貨公司對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的情況進行自查。期貨公司應當將自查情況報告住所地證監會派出機構;二是要求派出機構對期貨公司的自查情況進行核查,全面掌握期貨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的情況,並及時向證監會提交核查報告;三是對派出機構的核查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明確核查過程中應當重點關注的事項。

  證監會明確非法期貨交易性質認定問題

  針對投資者如何認定某些場所是否從事非法期貨交易,張曉軍表示,國務院文件有明確規定,地方交易場所均由省級人民政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負責日常監管、違規處理和風險處置,省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公安機關和司法機關對交易場所涉嫌從事違法證券期貨交易活動的性質認定存疑的,可提交聯席會議認定,由證監會在徵求相關單位意見的基礎上依法出具認定意見。

  張曉軍表示,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文件的規定,明確證監會內部職責分工和工作要求,保證出具性質認定意見的工作品質,支援有權機關依法查處違法證券期貨活動,證監會于2013年底向各派出機構印發了《關於做好商品現貨市場非法期貨交易活動認定有關工作的通知》。

  張曉軍指出,證監會出具性質認定意見,本質上是應有權機關的請求,對其查處違法證券期貨活動提供的專業支援。證監會出具的意見,僅供有權機關參考,不能代替其依法作出的認定結論。一項交易活動是否違法,須由有權機關在調查核實的基礎上,依法作出判斷。如果投資者認為某項交易活動構成非法期貨交易,應向有權機關提出,請其調查處理,這樣才有利於依法有效地解決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