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郵輪繼續“廣積糧” 中國市場年增長率超50%

  • 發佈時間:2015-10-16 08: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一週內,嘉年華等國際郵輪巨頭接連宣佈在中國市場的戰略部署。雖然中國郵輪市場仍然存在諸多問題,今年不少旅行社甚至表示賠錢做買賣,但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郵輪市場潛力巨大,整體形勢依舊大好。

  國際郵輪公司持續加碼

  近幾日,國際郵輪公司在中國郵輪市場部署新船的消息不絕於耳,嘉年華集團及旗下郵輪品牌公主郵輪、挪威郵輪紛紛宣佈明後年的計劃。中國市場郵輪總數預計明年將達到18艘。

  10月11日,嘉年華集團旗下的公主郵輪宣佈明年增加一艘新船黃金公主號;10月13日,嘉年華集團又發佈了2017年中國戰略,宣佈將引進嘉年華郵輪和AIDI郵輪這兩大品牌,加之已經進入中國的歌詩達郵輪和公主郵輪,屆時嘉年華集團進駐中國的郵輪品牌達4家。10月14日,挪威郵輪控股有限公司宣佈正式進入中國市場,針對中國市場打造的新船將於2017年亮相。

  另外,皇家加勒比遊輪公司不僅通過今年進入中國郵輪市場的海洋量子號博得業內好評,還宣佈明年引進海洋量子號的姐妹船——海洋讚禮號,屆時,皇家加勒比在中國的船隻數量將達5艘。而麗星郵輪最新打造的豪華郵輪雲頂世界號、歌詩達的幸運號郵輪也將在明年亮相中國。有數據顯示,幸運號郵輪加入中國市場之後,歌詩達郵輪的整體運力將提升49%。

  長期看好中國市場

  國際郵輪公司不斷加碼佈局中國郵輪市場,是基於中國郵輪市場的巨大潛力。

  相關數據顯示,從2010年至今,全球郵輪旅遊人數年平均增長率為3.4%,而中國市場的這一數字達54.5%。業內人士稱,今年中國郵輪遊客總數預期達90萬人次,2030年保守估計達700萬人乘坐郵輪,甚至有希望突破1000萬。在亮麗的數字背後,搶佔先機成為國際郵輪公司的計劃。

  在此背景下,中國港口的建設和佈局也成為關鍵。除上海以外,天津、廈門、海口、青島等地也開始建成港口,尤其天津港在今年吸引了不少郵輪進駐,成為上海以外中國郵輪市場的第二大港口。基於港口的規劃,郵輪公司暗自較量,嘉年華旗下的歌詩達郵輪賽琳娜號和維多利亞號在上海進行母港運營,大西洋號以天津為母港運營,同屬嘉年華集團的公主郵輪藍寶石公主號則以天津港口為主,另一方面,皇家加勒比的姐妹船海洋量子號和海洋讚禮號則分別以上海和天津為主要港口,其餘郵輪作為戰略配合進駐不同的港口。

  市場仍面臨諸多問題

  多位業內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今年市場預期很好,包船力度大,但颱風等不可抗力事件頻發,導致市場供大於求,但未來預期仍然向好,市場需求會持續增加。目前主流的包船模式雖被認為是不健康的銷售模式,但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北亞太及中國區總裁劉淄楠博士表示,在歐洲、北美市場的直銷只有20%的比例,這個行業要長期發展仍然需要緊密依靠旅行社,包船模式仍有生命力。

  另外,公主郵輪國際運營執行副總裁安東尼·考夫曼表示,像在英國、北美等一些國家和地區郵輪市場相對成熟,國際郵輪公司針對當地市場都推出了細分化的郵輪産品,嘉年華旗下擁有眾多郵輪品牌,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郵輪品牌進入中國市場,而每一個品牌所定位的人群也會有所不同。

  雖然郵輪公司仍然不斷加碼,但中國郵輪市場仍然面臨諸多問題,導致旅行社甩艙處理。而郵輪産品差異化、細分化、本土化,郵輪賠付等方面也需逐步完善。

  近段時間,郵輪價格跳水明顯,市場出現供大於求的現象,其中導致供大於求的重要原因包船也備受市場討論。另外,郵輪産品差異化、細分化、本土化仍需關注,郵輪賠付問題也亟須建立標準,銷售及服務人員的水準更需提高。

  北京商報記者 閆文亮 白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