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電商下鄉仍受制于物流成本

  • 發佈時間:2015-10-16 07:20:1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下鄉刷墻”,是近兩年來電商企業爭奪農村市場的普遍招數。日前,農村電商又迎來重大歷史機遇,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部署加快發展農村電商,通過壯大新業態促消費惠民生。

  專家表示,隨著智慧終端的普及,農村市場正逐漸成為電商掘金的下一個藍海市場。

  網路基建為農村電商開路

  事實上,今年以來農村電商政策利好頻出。今年2月份出臺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強化農業科技創新驅動作用,創新農産品流通方式,支援電商、物流、商貿、金融等企業參與,涉農電子商務平臺建設。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則提出,力爭到2020年實現約5萬個未通寬頻行政村通寬頻、3000多萬農村家庭寬頻升級,使寬頻覆蓋98%的行政村,並逐步實現無線寬頻覆蓋,預計總投入超過1400億元。

  “大力推動農村電商發展,可促使其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一個新引擎。”艾媒諮詢CEO張毅認為,農村市場的發展潛力巨大。他同時指出,銷售渠道素來是農村市場的頑疾,不利於農産品流通和銷售,現在通過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將挖掘出農村人口大國的電商潛力。

  招商證券團隊分析認為,農資企業順應大勢,紛紛擁抱網際網路,從銷售商轉型綜合服務商,將開啟新的成長。農資市場超過萬億元,轉型成功的農資龍頭公司未來收入有十倍以上的增長空間。

  開放快遞市場解決“最後一公里”難題

  農村基礎設施不完善、物流配送成本高,一直是限制農村電商發展的瓶頸之一。此次會議,也首次對制約電商發展“最後一公里”的快遞行業提出了具體指導意見。最值得關注的一點是,會議提出向各類資本進一步開放國內快遞市場,支援快遞企業兼併重組、做優做強。

  “資本杠桿的介入,將加速本土快遞進入重資本和重技術競爭的新階段。”《現代物流報》副總編楊達卿表示,隨著各類資本相繼進入,快遞企業重資産化和專業化越來越明顯。行業度將更加集中,快遞企業未來三五年內難免被整合,上市進程也將加碼加速。

  談及“網際網路+快遞”,楊達卿認為快遞根植于電商市場,相互融合已經越來越深入。“網際網路+快遞”目前已經撬動中國快遞市場出現新的井噴點,比如百度騎士和美團外賣、餓了麼等本地生活電商平臺加碼建設快遞物流系統,有可能解決“最後一公里”,這將加速傳統同城快遞格局洗牌。

  廣州一家生鮮電商創始人向記者透露,目前制約公司發展的最大短板就是物流成本過高,希望《意見》出臺後,制約農村生鮮電商“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可以解決。“我們很多農産品在鄉下,很多快遞無法送達,能夠送達的價格也偏高。”

  “這次會議可以説是明確了農村電商發展的優先重點。”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部副主任張莉介紹説,此前國務院副總理到地方調研農村電商,反映最核心的問題就是物流“短板”,調研後給相關部門反饋了具體意見。

  記者從廣東省郵政管理局獲悉,省郵政管理局正在仔細學習研究國家此次指導意見,將在近期內推出具體落地措施,促進我省快遞和電商行業的快速發展。

  廣東加快與電商巨頭合作農村試點

  記者從廣東省商務廳獲悉,廣東近年來電子商務增長迅猛,為農産品電子商務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此前曾表示,目前正在草擬關於促進廣東省農村電商發展的指導意見,爭取今年內出臺。

  廣東農村電商的巨大市場前景,也吸引了電商巨頭試點合作。近日,阿里巴巴與廣寧市政府19日簽訂協議,肇慶市首個農村淘寶項目落戶“中國竹子之鄉”廣寧,開啟該市農村電商時代。除了阿裏,京東蘇寧等電商巨頭也正在與廣東省洽談戰略合作。

  艾媒諮詢CEO張毅認為,農村電商對電商巨頭來説意義在於能夠拓展原有幾倍的市場。相較其他省份,廣東省農村規模化生産較好。“農村電商的發展有利於擴大規模化生産,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善省內經濟發展不平衡的現狀,帶動省內貧困地區經濟發展。”

  南方日報記者 彭琳 劉倩

  實習生 雷超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