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讓海島旅遊加快成為新增長點

  • 發佈時間:2015-10-16 05:29:41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秦詩立

  由世界旅遊組織、國家旅遊局、浙江省政府主辦的2015國際海島旅遊大會剛剛在舟山落幕,海島旅遊成為新期待。當前,發展海洋經濟,共建共用海上絲路,是中國重大發展戰略;海島旅遊是海洋資源利用最佳方式之一;把海島旅遊視作海洋經濟新藍海、旅遊經濟新增長點,做大做強海洋旅遊,建設海島旅遊勝地,是浙江省政府堅定不移的發展目標和戰略選擇。

  海島旅遊屬於濱海旅遊,後者還包括海灣旅遊、郵輪旅遊、遊艇旅遊、港城旅遊等。海島旅遊是全球旅遊持續熱點,潛力巨大。特別是海島旅遊熱已從地中海、加勒比海轉移到東南亞,近年來更轉移到包括中國在內的東北亞地區。

  海島旅遊熱為什麼會持續?這是因為,海島旅遊不僅可充分享受3S(Sun陽光、Sand沙灘、Sea大海)帶來的溫暖、健康、愉悅,還可帶來海島獨特的3N體驗,即可到海島這一大自然(Nature)深處,體驗與自然和諧、天人合一的懷舊(Nostalgia)情結,最終使自己與海島、海洋、海鷗、天空等融為一體,感受到自然天堂(Nirvana)的溫馨、安心。

  特別是隨著城市生活壓力的加大、工作節奏的緊張、環境污染的加重,海島所獨有的海闊天空、藍天碧海,越來越成為居民旅遊首選。畢竟,只有在遠離煩憂、毗鄰天堂的海島,才能充分體驗到度假時身與心的飛翔、露營時心與星的對視、潛遊時人與海的融合、垂釣時心與風的舞動、探險時人與礁的互動。

  浙江發展海島旅遊的優勢得天獨厚:擁有全國最多的海島資源,且大中小海島配置豐富、合理;大部分海島擁有良好生態環境、自然景觀;相當多海島有較好可開發空間、可利用漁村、可挖掘文化、可保障水電路港配套;部分海島旅遊發展已較成熟,如普陀山觀音朝聖、沈家門海鮮美食、漁山列島露營垂釣、嵊泗列島度假休閒等;地處長三角核心區,客源資源豐富、區位交通優越。

  同時應看到,浙江海島旅遊尚面臨較多不足:未充分利用好浙江海島成列成群特徵,開發形式仍以獨島為主,缺乏全省層面的系統規劃、統籌有序;開發主體以地方政府、中小民企為主,國內外優秀海島旅遊開發商、運營商引進滯後,BOT、PPP等開發模式未推行;海島旅遊開發所需“凈空”保護預留不足,周邊視野範圍內多可看到海水養殖、港口建設、船舶工業或液化儲罐身影,嚴重影響了海島旅遊體驗感、品質感、安全感;海水多呈渾濁狀,藍海僅在舟山群島外側、象山港內側、溫臺外側海域常看到。

  為有效提升浙江海島旅遊發展進程與品質,積極成為海洋經濟新增長點、海上絲路建設新亮點、居民生活品質提升新據點,筆者以為還需要從多方面協力發展。

  戰略上加強頂層設計。省裏需聯合市縣加快浙江海島旅遊發展規劃制定,同時系統出臺支援海島旅遊發展的地方法規、稅費與投融資扶持政策、政績考核等創新試點,將海島旅遊前期投入大、市場風險大、投資回收週期長、稅費貢獻偏少等實際納入統籌考慮。

  導向上突出品質發展。高品質是海島旅遊的內在特徵與生命力所在。這需以大尺度的“碧海凈土”保留為前提。為此,省市縣須統一認識、加強聯動,加快把嵊泗(不含洋山)—長涂—普陀山(含朱家尖)—梅散列島—梅山、象山港、檀頭山—鶴浦—高塘—花岙、大陳、鹿西—洞頭為海島旅遊重點區域目錄,嚴禁衝突型産業和項目進入,已有的需加強生態化改造或限期遷出。

  路徑上堅持市場導向。海島旅遊開發需在發揮政府總體規劃引領、生態環保監評、基礎配套提供等作用的同時,充分尊重專業化諮詢機構、開發商、運營商等的智慧發揮,並突出加強國際化的招商引資引智,及其國際化的推介、行銷。

  策略上加強開放合作。海洋經濟本質是開放經濟。浙江需在加強國內旅行社合作、國內遊客吸引的同時,探索爭取類似南韓濟州島、日本沖繩群島的旅遊開放試點,以及海南“離島免稅”政策,來響應國際海島旅遊熱向東北亞轉移契機,更好提高國際知名度、歡迎度。

  (作者單位:省發展規劃研究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