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社部稱中國退休年齡全球最早 將逐步推行延遲退休

  • 發佈時間:2015-10-15 15:14: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訊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昨天介紹了“十二五”以來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成就,稱我國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齡最早的國家,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經中央批准後,人社部將向社會公開延遲退休改革方案,通過小步慢走,每年推遲幾個月,逐步推遲到合理的退休年齡。

  我國是一個未富先老的國家,又是一個急劇快速老齡化的國家。我國現在60歲以上人口為2.1億,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15.5%。

  根據預測,2020年我國60歲以上人口將達到19.3%,2050年將達到38.6%,這對我國養老和醫療都會帶來巨大影響。

  目前,我國職工養老保險的撫養比是3.04:1,到2020年將下降到2.94:1,2050年將下降到1.3:1。老齡化也會使醫療保險支出面臨更大壓力。

  尹蔚民透露,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待遇水準連續11年提高,由2005年的月養老金每人平均700元,一直到現在每人平均超過2000元。

  尹蔚民介紹,我國目前的退休政策是新中國成立後,50年代初期確定的,當時人口的預期壽命不到50歲。現在建國已經60多年,國情發生了巨大變化,人口的預期壽命已達70多歲。而我國的退休政策沒改,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人員有8000多萬,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這顯然是不合理的。

  尹蔚民表示,目前世界上所有國家的退休年齡,除了非洲的一些國家之外,大多數國家都是在65歲、67歲,而且都是漸進式延遲的。我國現在是世界上退休年齡最早的國家,要考慮多方面因素,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改革政策,小步慢走,每年推遲幾個月。

  尹蔚民表示,經過中央批准以後,將向社會公開方案。這會有一個預告期,若干年以後再開始實施,逐步推遲到合理的退休年齡。

  >>熱點回應

  “十三五”勞動人口不會下降

  尹蔚民表示,我國就業方面當前面臨的主要矛盾,是總量壓力依然巨大,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雖然從2012年開始,我國勞動人口達到峰值開始下降,但勞動力總量仍高位運作。“十三五”期間,不會出現明顯下降。人社部預測,“十三五”期間,每年需要在城鎮安排就業的人數將維持在2500萬人,其中約1000萬人是登記失業人員;其餘1500萬人中,高校畢業生700多萬;中職以及初高中畢業後不再升學的700多萬;其餘是軍隊轉業人員等。

  尹蔚民還介紹,目前我國GDP每增長一個點,就能拉動城鎮新增就業150萬人。“十一五”期間,我國GDP增長一個點只能拉動城鄉新增就業80萬到100萬人。因此,雖然我國現在經濟增速下降,但是拉動就業的能力卻增強了。

  調查未發現大規模“裁員潮”

  尹蔚民透露,我國高校畢業生的數量隨著高校擴招是急劇擴大的。擴招前,每年高校畢業生數量是100萬人左右,擴招後的2005年達到338萬人,2009年突破600萬,2014年突破700萬,今年達到749萬人。不過,我國通過採取多種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這幾年,高校畢業生年底總體就業率都超過90%。從世界範圍來看,各國青年失業率大體上在20%左右,有些歐洲國家青年失業率甚至達到50%。在這種背景下,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還是穩定的。

  對於一些媒體報道的“裁員潮”問題,尹蔚民表示,從人社部的調查看,並沒有發現大規模的“裁員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