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媒:美國海軍計劃在中國人造島礁附近巡航

  • 發佈時間:2015-10-15 11: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外媒:美國海軍計劃在中國人造島礁附近巡航

  中國日報網10月15日電(遠達)香港《南華早報》10月14日報道,美國防長卡特説,只要國際法允許,美國軍隊可以在任何地方航行或飛行,包括南海。

  過去兩天,美國和澳大利亞舉行外長和防長會談,同意拓展兩國的防務合作,並對中國在南海地區建造人工島表示“強烈關切”。卡特在美澳會談之後發表上述談話。

  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卡特被問到,美國是否已經決定派出軍艦,到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12海裏範圍內巡航。

  卡特説:“毫無疑問,只要是國際法允許的地方,美國軍隊都可以航行、飛行和行動,就像我們在世界各地所做的那樣,南海也不例外。”卡特還説:“我們會在自己選定的時間地點採取行動。”

  路透社報道指,有在華盛頓的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已經作出了決定,本週稍後或者下周,美國就會進行巡航,而有關行動很可能引發中國的抗議。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亞洲海事透明計劃的Greg Poling説,他預期有關巡航指揮圍繞特定島礁進行,即那些在人工造陸前、在漲潮時肯定會淹在水下的島礁周圍。按照這個標準,對中國來説就是美濟礁和渚碧礁。

  美國《洛杉磯時報》報道稱,美國官員稱,奧巴馬政府將會派海軍前往中國在南海的人造島礁附近海域巡航,以警告中國美方不接受其對巨大海域的主權宣稱。

  但升級這場關於中國造島問題的爭端會帶來風險:這取決於美國計劃展示軍力的程度。雖然美國很可能派軍艦巡航,但官員們稱,奧巴馬尚未決定向中方進行多大規模的力量展示,即使美國尋求抗衡中國不斷增長的魄力,但美國也渴望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

  分析人士稱,通過向北京發出計劃巡航的警告,美國或許希望減少無意間發生對抗的機會。

  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發表美國海洋政策專家Mark J. Valencia題為《美國南海巡邏並非良策且存在危險》的文章稱,美國眾議院兩黨聯合寫信要求美國政府針對中國在南海人造島礁行為發出口頭上和實際性的挑戰。信中還暗示中國的行為威脅到“航行自由”。

  與此同時,來自美國兩黨的參議員還表示,美國需要派遣軍艦前往中國人造島礁附近12海裏範圍內巡航,以明確表示美國不承認中國的主權宣稱。

  報道稱,儘管美國存在擔憂,但中國從未威脅到商業航行自由,而且在和平時期,中國也不可能這樣做。這不符合其自身利益。美國政府深知這一點卻仍然想要冒險採取行動。美國政府的決策需考慮廣泛且長遠的目標。在此緊要關頭,美國決策者保持冷靜和膽識是至關重要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