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京將改造建設 1000個“路燈基站”

  • 發佈時間:2015-10-15 06:33:21  來源: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查金忠 通訊員 肖驍) 4G和未來的5G網路對基站密度的要求越來越高,而基站建設卻越來越難。記者昨從中國鐵塔南京分公司獲悉,該公司通過創新模式,讓道路上每隔35米就有一個路燈變身“路燈基站”,以解決通信基站落地難題。據悉,南京鐵塔和路燈建設運營單位將共同完成全市1000個現有路燈的基站改造工程。

  在建鄴區江東南路上,眼下已有路燈桿“變身”成為將無線通信基站與普通路燈相結合的“路燈基站”。從外表看,“路燈基站”和普通路燈並無太大區別,只是在高聳的燈桿頂部多了一個“法蘭盤”,這是一個固定天線的底盤,施工人員在底盤上接入通信運營商的天線,能夠滿足3家運營商主流制式和多種定制需求,可一桿一家單制式,也可一桿多家多制式,靈活配置,具備快速建設和規模部署的能力。據介紹,目前中國鐵塔南京分公司已在建鄴區建設了3個“路燈基站”,全市還有20余個將陸續開工。

  通信基站與路燈桿相結合是一種全新的模式,是基於現有資源,在現有的組網模式和設備基礎上進行的創新。“路燈基站”建設成本僅為普通基站的1/4,建設週期僅為普通基站的1/5,具有較大的成本優勢。

  在4G網路日漸普及的今天,由於4G和未來的5G網路對基站密度的要求均很高,“建站難”已成為通信運營商的一大難題。以4G網路為例,每隔400米即需佈置一個基站,建設難度較大。而路燈在城市大街上每隔35米左右即有一個,可以作為非常寶貴的基站站址資源。在基站建設中,可結合現網的基站分佈選擇合適的路燈桿位置,將原有的路燈桿替換成滿足通信需求的路燈桿體,採用分佈式基站建設模式建設通信基站,既保持原有的城市景觀照明,又解決通信基站落地的難題。

  據介紹,中國鐵塔南京分公司已和市路燈管理處簽署資源使用協議,雙方將充分利用路燈桿為載體,建設行動通訊室外基站。南京鐵塔與南京路燈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已就路燈站設施的改造施工達成一致,將共同完成全市1000個現有路燈的基站改造工程。

  中國鐵塔是由三大運營商共同出資設立的大型通信基礎設施綜合服務企業,承擔我國通信基礎設施的建設運營任務。“路燈基站”建設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站快速投産的難度,可解決網路深度的覆蓋問題。而這只是鐵塔公司通過創新,建設運營通信基礎設施的方式之一。自去年11月南京鐵塔成立以來,三大運營商共提出了3000個基站需求,但鐵塔僅新建150個就圓滿滿足了這些需求,其餘均通過對原有基站的改造共用。未來5年,我市共需新建基站2.6萬多個,如果沒有基站共用和模式創新,這個數字至少要增加1.8到2.2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