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民工露宿遭碾暴露社會關懷短板

  • 發佈時間:2015-10-14 07:31:13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盛人云伊一芳

  10月5日晚上,農民工婁小修為節省住宿錢,睡在鄭州東風路中州大道立交橋下。沒想到一輛從此經過的汽車將其碾軋拖行,肋骨斷裂17根,脊椎骨骨折,生命垂危,肇事車輛逃逸。

  農民工進城幹的是最苦最累最臟最險的工作,看到這樣的新聞,心中總會有一種隱隱的痛感無以言表。

  應當承認,近年來社會各界對農民工的關注程度空前提高,特別是幫助他們討薪、敦促用人單位與他們簽訂勞動合同等等,在一定程度上維護了他們的合法權益。但是農民工的生存狀態、生活環境仍然令人擔憂。農民工露宿橋底遭碾的個案,暴露出的是社會關懷機制尚存在短板。

  農民工為城市建設、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卻只能露宿街頭。如何不讓人同情?城市的親和力、包容胸懷又體現在哪?從長遠來看,還得在縮小城鄉、地區差別,改善用工環境,提高農民收入上下工夫,讓農民工生活得更加體面和有尊嚴,共用改革發展的紅利。關注農民工,是對每一名勞動者的認可和尊重。期待有一天,隨著社會關懷機制的建立完善,農民工露宿橋底的悲劇不再發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