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央行暗示:10月發佈新量化寬鬆“不大可能”

  • 發佈時間:2015-10-13 08:33:45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騰訊財經訊北京時間10月12日下午消息,據CNBC網站報道,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今日就日本貨幣政策發表重要講話,對外界不斷增強的10月發佈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的預期潑了冷水。

  在秘魯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會議間隙,黑田東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日本的通貨膨脹率符合日本央行的預期。“如果有必要,我們可以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但此刻我們預期的是(日本正經歷)通貨膨脹狀態。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只能是繼續量化寬鬆,但如果有必要我們可以調整。”

  外界普遍認為,日本對貨幣政策的關鍵指標——核心消費者價格(也稱為總體價格)8月萎縮0.1%(在7月持平),突顯了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並點燃了對實施刺激措施以加速通脹率達到2%的目標。日本央行此前曾制定通脹率要在2016年前達到2%的目標。

  八月的核心消費者價格為日本央行2013年4月實施“廚房水槽”刺激計劃以來首次出現年率下跌。

  日本央行上周在其月度回顧中維持政策不變,符合廣泛預期。但一些經濟學家,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經濟學家都認為,額外的寬鬆政策是必要的,能制衡疲弱的工業生産和出口,以及令人失望的工資增長。這些因素正在加劇風險日本在第三季度進入技術性衰退的風險。日本經濟也面臨著來自外部因素的風險,包括新興市場疲軟以及美國利率上調。

  所以,外界有聲音呼籲日本銀行最早在10月份就採取行動。

  法國Natixis銀行在其上周的報告中表示:“日本經濟放緩可能引發技術性衰退,這將加劇通貨緊縮的壓力。為了抵消這些負面發展,外界預期日本央行將在10月30日的會議上公佈額外的貨幣刺激措施,同時公佈其新的經濟前景展望。”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該行表示,其預計日本銀行將在10月的會議上決定增加其貨幣基礎至85萬億日圓,並增加分配給風險資産的份額,包括ETF。

  法國興業銀行補充稱:“鋻於政府很可能會在明年夏天上議院選舉開始前宣佈成功退出通貨緊縮,下一輪QQE舉措可能會成為當前貨幣迴圈內的最後一輪。”

  儘管出現了越來越多日本經濟走弱的證據,但黑田東彥仍然堅持現行政策,採取措施為提高基礎通脹掃清道路。

  他對CNBC表示:“如果你仔細看(通貨膨脹),能源項目可能正下降1%,或者使CPI減少了1%,但非能源項目正在使CPI增長1%,所以他們相互抵銷了。除非石油價格進一步下降,來自原油的負面影響終於消散,漸隱,不見了,然後因為産量缺口減少,勞動力市場環境收緊,日本才會出現1%的通脹,我認為我們能在明年某個時候實現2%的通脹。 ”

  大宗商品價格對日本來説是一把雙刃劍。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之一,因此便宜的原油價格會使日本受益,但同時,由於原油價格下跌會打擊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新興亞洲國家,日本的出口也會受損。據悉,這些新興市場購買了50%日本出口商品。

  對於石油,黑田駁斥了外界對於石油價格復蘇會損害日本的預測,稱這將反映全球經濟走強。

  他還否認借鑒歐洲央行做法的預測,稱自己並沒有考慮使用銀行存款負利率這一舉措來刺激經濟。

  “我們認為這是沒有必要的。歐洲央行引入了負利率,但之後他們開始了量化寬鬆政策,我們實施大規模資産購買計劃已有兩年多,所以我不認為有必要使利率降為負值。” (翊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