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IMF年會批美國阻撓份額改革 中國影響力引熱議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參考消息網10月12日報道外媒稱,中國原本應從2010年起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但美國一直加以阻撓,這在利馬會議上引起激烈爭論。

  據德國《每日鏡報》網站10月10日報道,IMF成員國對美國阻撓5年前就該進行的投票權改革提出了嚴厲批評。IMF的指導委員會(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9日在利馬年會的閉幕文件中説:“我們對IMF份額改革久拖不決仍深感失望。”

  報道稱,各國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要求美國這個IMF的最大股東“盡可能早地”通過在2010年達成一致的改革方案。IMF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説,她希望美國在年底前能夠最終通過改革。她説,過渡方案不是替代品。

  德國財政部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稱,美國財長雅各布·盧“為讓它最終在美國國會通過做了十分積極的工作”。

  報道稱,份額改革關係到投票權和份額的新秩序,它有利於新崛起的經濟體,例如中國和巴西。通過改革,它們將在IMF獲得更大影響力——這與它們的經濟地位相符。但到目前為止,份額改革的實施完全因為美國而失敗。

  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要求IMF高層終止試圖達成過渡方案的工作。這種過渡方案本質上是在真正的改革實施前將重要新興工業國的份額至少在有限程度上加以提高。

  美國在IMF有17%的投票權。該組織的重大決定需要85%的多數通過。因此,美國擁有否決權。

  報道稱,鋻於當前世界經濟的暗淡前景,IMF正在考慮全球金融安全網的現有安排是否還合適。如果安全網必須擴大,那麼IMF所持有資源的數量就將受到影響。正是在這點上,IMF實施份額改革具有顯著意義。

  德意志聯邦銀行行長延斯·魏德曼在談到世界經濟增長前景暗淡時説,未來不完全像某些人描繪得那樣陰暗。雖然下行風險增大這點很清楚,中國經濟再次放慢增長也是可能的,但大多數發達國家的經濟復蘇在繼續。朔伊布勒在談到巴西等重要新興工業國的問題時説,在利馬年會期間沒有人散佈“恐慌謠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