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任性”大賽,讓設計産業“歸位”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31:17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0月9日至11日,第二屆江蘇工業設計周舉行,全省工業設計大賽是其中的“重頭戲”。參加大賽的人都有一個印象——任性,因為主辦方規定,能夠實現産業化的作品才能獲得評獎資格。設定此項規則的大賽在全省還是首個,在全國也少見,主辦方為何用心良苦?

  賽前熱鬧賽後冷清,

  定位偏差是主因

  決定一塊手錶是圓是方、一台手機的邊角弧度有多大,這的確是工業設計,但不是全部。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工業設計就是外觀設計,這樣的理解誤導了産業發展。

  前不久,長三角地區舉辦過一個創意設計大賽,選題涉及工業設計,收到6000多件參賽作品,基本停留在藝術和創意層面,幾乎沒有一件作品可以轉化為産品和商品。賽前熱鬧賽後冷清的結果,讓主辦方很尷尬。

  記者了解到,此類創意設計大賽往往確定一個産業大類,讓參賽選手自由發揮,模糊了工業設計與文化創意的界限,導致定位偏差。比如,家用電器的大類,選手既可以設計冰箱也可以設計電視,既可以設計産品外觀也能構思內部結構,往往漫無邊際。“工業設計與純粹的藝術創意有嚴格區別,工業設計包括人機交互、産品舒適度、整體視覺效果等。”江蘇徐州工程機械研究院工業設計中心主任磫雪梅坦言。

  基於此,本屆工業設計大賽啟動前,30多家製造業企業出題。徐工集團提出城市清潔設備設計需求,對産品智慧化、尺寸規格等提出了具體要求。中進醫療輕量攜帶型電動輪椅設計需求,要求一次充電續行里程15公里、時速6公里、整體重量低於15公斤,遠遠超出外觀設計的範疇。

  購買設計成果産權,

  還將破格提供工作

  具備産業化實力的作品才有參加評獎資格,設定這樣的規則,主辦方其實承擔了很大壓力,畢竟沒有先例。活動主辦方、省經信委經濟運作局負責人坦言,最初有兩點擔心:一是嚇住設計機構,徵集不到作品;二是即使徵集到作品,仍然對接不了製造業企業需求。經過反覆論證,決定還是試一試。

  出乎意料的是,大賽啟動後徵集到361件作品,經過以製造業企業設計創新負責人組成的評委團隊審核後,129件作品入圍,在評審過程中66件作品達成合作協議,其中31件作品被製造企業簽約。依照作品接近産業化的成熟度,31件作品中12件摘得金銀銅獎、19件獲得優秀獎。

  常州大學兩位學生設計的沙灘清潔車被徐工集團一眼相中,這款産品借助了篩子的工作原理,工作時將沙子和垃圾一併吸入車內,然後進入底部有小孔的儲箱內,沙子從底部的小孔流出,垃圾留在儲物箱。如果碰到海藻類垃圾,清潔車滾筒內的刀片會將其切碎,實現了吸收切割一體化,省去了傳統人力處理海藻遇到的異味重、效率低等問題。

  徐工集團首次參加此類大賽就有收穫,這讓磫雪梅很高興。“國內還沒有企業生産沙灘清潔車,我們推向市場將是首臺套,應用前景很廣。”她透露,已與兩位學生簽訂智慧財産權購買合同和工作錄用意向合同,“按照徐工集團招聘要求,一般要求985、211高校畢業生,我們將協調人力資源部門破格錄取”。

  現場觀摩大賽的工信部産業政策司相關負責人對此稱讚:江蘇在全國開了先河,設計創新與製造業需求“無縫銜接”,工業設計就找到了本來的發展軌道。

  設計機構走出困境,

  銷售提成值得探索

  在我國,純粹的設計公司設計營收能力都不強,有的甚至虧損。大賽終評專家組組長、好孩子集團設計總監傅月明分析説,一方面,製造業企業缺乏對設計價值的充分認知,不願開出高價;另一方面,有的設計機構與製造業對接不夠,“內部迴圈”失去了可持續發展能力。

  曾有一家設計企業為一家家電企業設計了一款移動空調,收取10萬元設計費,最終這款産品在美國市場銷售了5億元。這樣“一筆清”的合作方式讓設計企業很傷心,但又有苦説不出。

  如何讓設計機構貢獻了智慧又能獲得合理收益?此次江蘇工業設計大賽推出了購買智慧財産權、聯合開發、銷售提成、人員聘用等多種成果轉化模式,讓設計機構與製造業企業找到平衡點。“銷售提成模式值得探索,歐洲設計公司的設計收益大部分來自於此,國內還處於起步階段。”傅月明透露,其一,掌握産業核心技術的設計機構還較少;其二,製造業企業的理念還不夠開放。

  相對而言,工程機械等一台售價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産品採取銷售提成模式尚有難度,單價較低的輕工産品比較適合這種模式。設計企業還可以與製造業企業共同設立一個新公司和品牌,共同做大“蛋糕”。産業化導向的發展理念,讓江蘇工業設計走在了全國前列。截至目前,全省擁有3個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65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去年全省實現工業設計增加值478.9億元,同比增長14.3%,增速較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本報記者 黃 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