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富、幸福和貧窮的揭秘人

  • 發佈時間:2015-10-13 02:25: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憑藉在消費、貧窮與福利領域廣泛而卓越的研究貢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安格斯·迪頓12日榮獲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在聲明中強調,通過強化個體消費決定和整體經濟産出之間的關聯性,安格斯·迪頓的研究改變了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和發展經濟學。

  研究指向三個核心問題

  安格斯·迪頓在美國經濟學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的研究橫跨了消費的許多不同方面,其研究成果主要解答了消費者如何對不同的物品支配開支、社會收入是多少以及留存多少、如何最好地衡量和分析福利與貧困等問題。瑞典皇家科學院在12日的聲明中説,為了設計出可以提升福利、減少貧窮的經濟政策,我們先要理解個體的消費選擇,與其他人相比,安格斯·迪頓更加有力地強化了這一認識。

  據法新社報道,迪頓獲得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主要來自三方面的成就:一是與同事約翰·紐波爾在上世紀80年代建立了一套評估不同産品需求的體系,二是在上世紀最後10年中針對消費和收入二者關係的深入研究,三是最近10多年中對發展中國家生活標準和貧困問題的探索和思考。

  事實上,通過廣泛而深入的研究,迪頓主要回答了三個核心問題:

  一是消費者如何根據不同的商品分配支出?解答這個問題不僅對解釋和預測消費模式十分必要,也對評估政策變化(比如改革消費稅)對不同群體所享福利的影響十分關鍵。在1980年前後的早期研究中,迪頓發展出“近乎完美的需求體系”這一理論,用簡單而靈活的方式評估整體商品價格和個人收入對每件商品價格的影響。他的理論和後來在此基礎上進行的一系列修正現在已成為學術研究和實際政策評估所使用的標準依據。

  二是社會收入用於開支和留存的比例是多少?為了解釋資本積累和商業週期的量級,人們有必要理解收入和消費在一段時間裏是如何相互影響的。在1990年左右發表的一些論文中,迪頓發現,如果從總收入和消費數據開始研究,當時通行的消費理論無法解釋收入和消費之間的真正關係。相反,應該探討的是單一個人如何根據自己收入調整消費,而這和總收入水準的波動方式截然不同。迪頓的研究清晰揭示出,對個體數據的研究對揭開綜合數據模式之謎來説是多麼重要。從此以後,這一方法已被廣泛用於現代宏觀經濟學體系中。

  三是怎樣對福利和貧困問題進行衡量和研究?在最近的研究工作中,迪頓強調,對個體家庭消費水準的可靠測量方法可用來解釋經濟發展背後的規律。他的研究揭示了人們在比較不同時期和地區貧困程度時所遇到的重要誤區,也證明巧妙運用家庭數據有助於解釋一系列問題,比如收入和卡路裏攝入的關係、家庭裏性別歧視的程度等。迪頓對家庭問題研究的重視已經讓發展經濟學從單純根據綜合數據進行理論研究,昇華為依據詳細個體數據進行實證研究。

  據外電報道,多年以來,安格斯·迪頓還深入研究不同國家和地區年齡與幸福感之間的關係。今年7月,他與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安妮·凱斯一同發表了名為《自殺與幸福》的專欄文章。文章説,高自殺率通常被視作社會機制失敗的證據,但在一些幸福感很高的國家和地區中,同樣存在自殺率高企的現象。通過全球自殺數據和對幸福感的調查,文章試圖解開這一謎團。

  揭秘幸福、貧窮和不平等

  安格斯·迪頓于1945年10月19日出生在蘇格蘭愛丁堡,擁有英國和美國國籍。他在康橋大學取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目前,迪頓是普林斯頓大學伍德羅·威爾森學院德懷特·艾森豪威爾講習教授,同時也是普林斯頓大學經濟係教授。

  迪頓的主要著作包括:《經濟學與消費者行為》、《了解消費》、《家庭調查分析:發展政策的微觀經濟方法》和《偉大的印度貧困辯論》。比爾·蓋茨曾評價他的著作説:“如果你想了解人類的總體福利水準為何經歷了如此大的提升,可以讀讀迪頓的書。”

  其最具代表性,同樣也最具爭議的作品名為《逃離不平等:健康、財富和不平等的起源》。福布斯中文網的一篇書評稱,經濟的發展,技術的進步到底有沒有讓社會更加平等?面對整個千古命題,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安格斯·迪頓的論述讓人耳目一新。

  最具爭議的觀點是,迪頓認為,國際援助是低效甚至有害的。迪頓強調,資助者要切記,不能干涉被資助國政治和社會各派勢力的事務,因為這些勢力足以改變該國的基本局勢。他建議採取一些其他方式,比如改善激勵措施來促進企業發展、去除貿易限制等,這些替代方法將有助於發展中國家實現自己的“勝利大逃亡”。

  此外,結合近年來的研究成果,安格斯·迪頓逐漸解開了貧窮的密碼。他在2013年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放眼全球,國家能力的缺失,也就是無法提供富國人民習以為常的服務和保護,是貧困和落魄的主因之一。在迪頓看來,沒有國家與積極活躍的公民的有效互動,就很難形成戰勝全球貧困所需要的增長。

  不當盲目的樂觀主義者

  安格斯·迪頓獲獎後接受了英國《衛報》的採訪。在被問到獲獎感受時,安格斯·迪頓説,其實自己還有點困(因為美國普林斯頓還是早上7點半),他是從朋友口中得知自己獲獎的,感到很驚訝也很開心。他在隨後接受採訪中表示,“我們並沒有走出貧困的森林,對於地球上許多人來説,情況糟糕極了。”他説,貧困問題目前仍然非常嚴峻,自己也不想做一名盲目的樂觀主義者,因為現在世界上仍有很多成年人和孩子身處貧困當中。

  另據德新社報道,安格斯·迪頓當日在連線採訪時説,在貧窮國家實施減貧措施將緩解正在發生的難民危機,但從很長的時期來看,這也並非治本之道。在他看來,在歐洲出現的大規模移民和愈演愈烈的難民潮,是幾百年來不平衡發展的結果。

  不久前,世界銀行剛剛宣佈,為反映近十年來全球不斷上升的生活成本,世行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將國際貧困線標準從此前的一人一天1.25美元上調到1.9美元。即便如此,2012年至2015年間,全球絕對貧困人口總數仍為7.02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