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與中亞5國專家研討氣象領域合作

  • 發佈時間:2015-10-12 16:2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符曉波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烏魯木齊10月12日電(記者符曉波)為提高“一帶一路”國家應對區域氣候變化、氣象災害預警應急能力,中亞氣象科技研討會10日起在烏魯木齊召開,來自中亞5國和國內氣象專家就中亞區域氣象合作項目、最新科研成果進行展示探討和資源共用。

  研討會上,來自吉爾吉斯斯坦水文氣象局、哈薩克水文氣象局計算中心以及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等幾十位研究員以“氣象災害監測技術、災害性天氣預報預警技術、氣候變化及其影響評估”等為課題展開主題演講。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所長朱江在研討會上介紹,中亞地區是“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重要區域,全區屬於乾旱半乾旱氣候,生態環境脆弱。加強中國西北同中亞國家氣候變化研究和技術交流合作有利於提升區域防災減災能力,還將完善全球氣象研究,提升其他地區氣候變化研究的準確性。

  塔吉克水文氣象局自動化傳輸中心副主任達夫雅托夫·拉希德説,近年來,中國同塔吉克在氣象領域展開深入合作,塔吉克不少氣象站都採用中國設計安裝的監測軟體,提升了當地氣象研究能力,為其他領域發展提供氣象保障服務。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還將就“中亞國家聯合開展氣象災害防禦、未來中亞天氣氣候科學計劃”進行座談,參會專家還將參觀新疆氣象局各個業務技術平臺。

  中亞地區是我國西風帶天氣系統的上游地區,對於新疆乃至中國的能源安全、水資源安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近年來,新疆作為中國向西開放橋頭堡,在氣象領域同中亞國家聯合開展系列科研項目,建立對等聯繫渠道,加強氣象資料的交換與共用,展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與交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