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俄介入中東佔據用兵敘利亞 美國立場為何柔軟?

  • 發佈時間:2015-10-12 13:4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俄羅斯突然介入中東戰局,出其不意地快速空襲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讓美國和西方措手不及和無奈。面對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美國一反常態,之所以沒有採取強硬的立場來應對局面的原因是:

  投鼠忌器

  美國擔心,如果對俄在敘利亞的空襲行為做出強烈反應和採取任何針對性軍事行動,可能會對伊朗核協議産生消極影響。奧巴馬政府意識到,中東地區仍然存在強大的反對伊朗核協議的各種勢力,可能會利用美國對俄羅斯作出的任何強烈反應,破壞協議的切實執行,這是美國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束手無策

  敘利亞危機進入第五個年頭,美國訓練所謂溫和的敘利亞反對派和打擊“伊斯蘭國組織問題上的計劃均遭失敗,迄今為止,在解決敘利亞問題上美國依然束手無策。

  摸底牌

  俄羅斯強調,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同時,俄羅斯不排除與其他有關方面的合作和共同努力,甚至與以色列也達成某種默契,只要不反對俄羅斯的在敘利亞的行動,黎巴嫩真主黨的行動將受到來自俄羅斯方面的壓力和限制。俄羅斯也不排除就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前途問題與各方協商討論。美國有必要摸清俄羅斯這次軍事行動的底牌。

  預留餘地

  美國擔心即使巴沙爾政權垮臺,如果敘利亞套用“伊拉克模式”,局面將更加不可收拾,何況也找不到可以取代巴沙爾的人物。這使美國很憂慮和無奈。為美國的對敘利亞政策,特別在巴沙爾問題上立場進行調整留有餘地。

  缺乏信心

  迄今為止,美國對各種真正能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方案的可靠性缺乏信心,甚至不滿和持懷疑態度,尤其是有關解決敘利亞危機的軍事選項可能産生的後果奧巴馬政府沒把握,弄不好美國會被捲進俄羅斯和伊朗設計的“代理人戰爭”的圈套中去。

  總之,美國針對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而可能採取的立場將取決於以下因素: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必須能確保美國的國家利益不受損害,能打擊和阻止極端的恐怖分子向美國等西方國家擴張的勢頭,必須切斷恐怖分子擁有的網路系統,並能消除因敘利亞事態迅速變化給以色列的國家安全和利益可能造成的傷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