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軟化在敘利亞的立場 對俄羅斯出兵行動謹慎歡迎

  • 發佈時間:2015-09-21 07:24: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為了防止美俄在敘利亞擦槍走火,美國開始軟化在敘利亞的立場。”俄羅斯《觀點報》這樣分析道。19日,美國國務卿克裏在倫敦與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會談時表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必須下臺,這是結束敘利亞內戰的必要條件之一”,不過他暗示“巴沙爾下臺時間和方式可以商量”。克裏還表示,“如果俄軍像宣稱的那樣,在敘利亞的重點是打擊‘伊斯蘭國’(IS)而非支援巴沙爾當局,奧巴馬政府表示歡迎”。這是否意味著美國準備支援俄羅斯參與打擊IS行動?不少媒體與專家的看法不一,有專家稱美國“採取的是緩兵之計”。

  據俄新網20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裏在倫敦表示,“我們現在尋找和希望的是,俄羅斯與伊朗以及其他具有影響的國家能夠在敘利亞問題上提供幫助。我們願意談判。巴沙爾是否準備好談判?俄羅斯是否願意敦促他坐下來談判?”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回應道,俄羅斯不是支援巴沙爾本人,而是支援敘利亞這個國家。“莫斯科對巴沙爾沒有概念,而只是對敘利亞國家和整個地區有概念”。但她又表示,為與敘利亞和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者作鬥爭,需要各種力量的團結,其中也包括敘政府。

  18日,美防長卡特還與俄防長紹伊古通電話,就敘利亞問題交換意見。此次電話交談是兩國自2014年3月因烏克蘭危機暫停軍事合作以來首次。俄新社稱,俄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委員弗朗茨·克林採維奇19日表示,“歡迎俄美防長就敘利亞局勢繼續磋商”。

  “五角大樓顯然更加擔心俄軍在敘境內的部署可能‘無意中’與美國為首的聯軍發生對抗,”美國《紐約時報》分析稱。一名匿名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已發現俄制SA-22防空系統在拉塔基亞部署,但尚未弄清發射架上是否有導彈,此外4架蘇-27戰機已部署在敘利亞空軍基地。俄還在當地建造了可容納2000名軍事人員的設施,並已動用至少20架次俄安-124運輸機運送武器裝備,這些運輸機幾乎都飛越兩伊上空。

  俄羅斯《觀點報》20日以“敘利亞融化了俄美間的堅冰”為題報道稱,美國出人意料地決定支援俄羅斯在敘利亞打擊IS。俄美恢復接觸表明,美國意識到,打擊IS離不開俄羅斯的幫助。俄羅斯“國家軍火庫”雜誌主編穆拉霍夫斯基表示,沒有俄羅斯的支援,美國自己無法解決敘利亞問題。

  “對於俄羅斯介入後的敘利亞未來走向,美國不應抱任何幻想。”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副總裁亞倫·米勒的文章稱,隨著美俄都在敘利亞進行軍事部署,兩國進行軍事會談盡力避免可能的衝突是“必要的”。但不應忘記2012年正是俄的干預才導致美國以“紅線”為藉口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攻擊的努力半途而廢,而如今普京已不只採用外交手段,更直接出兵援助巴沙爾當局,巧妙利用IS掩蓋自己的核心目標——維持巴沙爾當局,且可借此回避人們聯想到俄對克裏米亞的“入侵”和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孤立。對美國而言最糟的是,看來普京胸有成竹,且俄的行動足以凸顯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軟弱無力,因為奧巴馬政府的確沒幾張牌好打。考慮到IS是更大威脅,奧巴馬或許已接受了俄的底線,因為誰會真想看到挂著IS黑旗的大馬士革?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當然希望巴沙爾下臺,然後將敘利亞國內的溫和反對派扶上臺。但因為到目前為止美國也不能提供更多資源、更好的戰術等,所以在敘利亞問題的態度上只能是不斷軟化。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前所長吳恩遠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態度的確有所變化,過去美國長期堅持巴沙爾必須下臺,甚至這是第一條件沒有商量的餘地,但這麼多年敘利亞的內亂終於引發了大規模難民潮。難民問題造成的直接影響,美國沒有承受,是歐洲盟國在承受。這些歐洲盟國肯定有不滿,這種不滿和輿論的擴大現在成了國際社會的重大事件,更多地把矛頭對準美國,所以美國想逃避也逃避不了。他認為,克裏提出敘利亞問題還是要談判,可能是真心話。最後這個談判能不能進行,還取決於多種因素。當然,也有人説“美國現在採取的是緩兵之計”。吳恩遠表示,從整個國際社會看,按照西方的道路,敘利亞問題並沒有解決,證明美國的做法本身錯了,不可能長久。也就是説,美國的藥不起作用,當然要換個藥方。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張朋輝 環球時報記者 胡錦洋 陶短房 柳玉鵬 吳志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