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政府的支點在種薯補貼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31:3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馬玉吳晉斌

  距離馬鈴薯早熟品種收穫還有一個月,山西嵐縣惠珍脫毒馬鈴薯種薯繁育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會珍已開始東奔西走為合作社的種薯找“婆家”。

  與當地建福馬鈴薯千畝種植合作社這個大客戶談好購買意向後,王會珍又找到了縣農業局經管部門,希望政府今年繼續以補貼農民購買種薯差價的形式採購他的種薯。

  從市場轉向政府,王會珍也是根據馬鈴薯種薯價高賣難這一現狀做出的應變。

  作為山西第三大農作物,馬鈴薯播種面積年均在300萬畝以上。種薯繁育是馬鈴薯産業發展的基礎環節,從源頭上影響著馬鈴薯的生産和供應,是馬鈴薯商品性和品牌化的“根子”。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形成這一現象有兩方面原因:一是馬鈴薯脫毒技術的高投入決定了原種的高成本,而對於引入這一技術,制種企業目前望塵莫及。二是種植農民面對商品種薯超出價格預期,傾向選用自留種。

  技術壁壘下的高成本

  從2008年合作社成立到目前,王會珍的合作社社員達300戶,馬鈴薯原種種植發展到1000畝,一級種薯3000畝。

  “合作社種植了四五個品種的一級種薯,成熟後平均一斤賣1.1元。”王會珍説,“這樣的價格也是根據原種的價格來定,合作社沒有育苗的技術,只能從上游的康農公司購買種苗,在此基礎上進行繁育。”在原種種薯的定價上,王會珍沒有太多的話語權。

  作為上游的康農薯業公司以繁育、生産種薯為主。公司種薯的生産方式是,先從外引進農科院等科研單位生産出的脫毒苗,然後在脫毒苗上切段繁育、組培進行微型薯生産和原種繁育,通過脫毒種薯基地進一步擴繁,收穫原種和一級脫毒種薯。

  “像康農一樣的制種企業,從組培室、病毒檢測線、網棚、繁育基地到貯藏窖等基礎設施就需要大量投入。種薯成本不僅要考慮公司的繁育、生産環節,更關鍵的是擴繁之前脫毒苗的購買成本問題。”康農薯業公司生産顧問崔月明説,“由於馬鈴薯種苗的脫毒技術要求高,大多企業沒有這樣的能力來自行脫毒,只能購買引進。一般四五十株的脫毒種苗就需要2000元。”

  作為種薯産業的第一道程式,為脫毒技術這一短板所支付的高投入成為康農這樣的制種企業不得不核算的成本。

  “馬鈴薯脫毒基礎苗需3年時間經過多道脫毒培養程式,而每次檢測1種病毒需150元,1個種芽檢測6種病毒和1種類病毒需要1050元。”山西農業種子總站工作人員介紹。種薯的高成本自然決定了它的高價格。

  針對馬鈴薯脫毒種薯生産成本高的問題,2010年,山西實行馬鈴薯脫毒種薯繁育補貼,培育了28個種薯企業,補貼資金直接補給企業和專業合作社,所産種薯大多以低價或免費方式輸送給下一級繁種和商品薯種植戶。

  以康農薯業為例,不僅享受繁育一粒微型薯補貼1毛、繁育一畝一級種薯補貼100元的良種補貼,公司每年還獲得20萬元的技術支援和10萬元左右的獎勵。

  目前,康農薯業公司原種面積2萬畝,一級種薯面積達20萬畝,年生産脫毒苗500萬株,脫毒微型薯1000萬粒,滿足了嵐縣周邊的用種需求。

  “技術成本加上生産成本、土地等基礎設施投入,讓種薯企業投入增多、負擔加重。為此,全國各主産省區都成立了脫毒種苗中心來完成此項工作,但都存在經費困難。”山西農業種子總站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政府一方面應該將馬鈴薯脫毒及基礎苗繁育列入專項經費,降低制種成本,培育種薯産業。一方面加大繁種補貼力度,試行政府採購方式供給各級種薯,尤其是微型薯的採購,減輕企業和合作社經濟負擔。”

  補貼成農戶訴求

  種薯的價高帶來的直接影響是,種植戶對馬鈴薯品種更新換代的積極性受挫,這反過來也成為王會珍遭遇銷售難題的一個因素。“既要面對原種的購買高價,又要面對農民的冷遇,自己受的就是夾板氣。”他説。

  “一級種薯的價格要1塊多,每畝需要100到125公斤種薯,種薯費要300-400元,20多畝地下來就超過6000元。如果沒趕上好氣候,産量沒上去,價格還是地頭價的4毛,很多農戶只能放棄購買一級種薯,採用二級、三級種,還有的農戶乾脆用起了自留種。”嵐縣河口鄉河口村村民王玉珍説,農民最在意的還是收入和産出這筆賬。

  採訪中記者發現,像王玉珍這樣的農民在嵐縣還有很多。嵐縣是國家級貧困縣,種薯的購買者也多為貧困戶,為了降低投入成本,農民傾向選擇成本最小的自留種或者二、三級種。

  在王會珍看來,農民的這種做法直接導致兩個不好的結果,“對種薯品種的棄用會直接影響到制種合作社和企業的發展,一些合作社社員就會把種薯以商品薯來出售,造成種薯的浪費。”他説。

  另一個後果是,自留種薯往往種質退化、抗病蟲害的能力減弱,造成商品薯品質、産量降低的同時也會降低土地的生産力,農民也極容易陷入貧困的死迴圈。

  在種薯銷售上,王會珍還是傾向於政府補一半的價格、農民再以一半的價格購買。“這樣下來,新品種的使用、地膜覆蓋、病蟲害防治技術才能跟上。”他説。

  像嵐縣一樣,山西馬鈴薯種植區域基本上都在貧困地區,農民對種薯投入成本的權重使得脫毒種薯的推廣方式一部分停留在通過種薯戶自留及擴散、以商品薯換購脫毒種薯上,馬鈴薯制種産業發展受阻的同時,也制約了種植和流通環節的良性互動。

  “解決農民用種這一問題,建立馬鈴薯脫毒種薯繁育推廣體系,眼下最現實的路徑是將脫毒種薯列入良種補貼範圍,對種植者實行脫毒種薯補貼,每畝補貼不低於100元,可通過政府採購等方式,以1/3或50%的比例逐步擴廣補貼範圍,讓種植戶直接受益,及時更換種薯,調動良種的使用積極性。”山西農業廳種子總站的專家這樣建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