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再遭實名舉報 揚農化工深陷污染漩渦十年

  • 發佈時間:2015-10-12 02:31:46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宣稱“企業不消滅污染,污染就會消滅企業”的江蘇揚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揚農化工”),又一次因涉嫌污染問題,被實名舉報。

  此次的舉報人是雲南商人周建剛,他在今年2月才買下那片由化工廠演變而來、暗藏有毒污染物的養殖場,稱因污染患上了皮膚病。

  被舉報後,揚農化工於9月29日發佈公告撇清關係。揚農化工廠在公告中表示,2009年以後,公司與侯河化工廠再無任務業務關係;根據公司與侯河化工廠簽署的協議,(責任)應由侯河化工廠獨立承擔,與本公司無關。

  揚農化工還稱,在合作期間,侯河化工廠具有接受和處置危險廢物的相關資質。

  不過,上述澄清遭到周建剛的質疑,周建剛在微網志上稱,根據存單,在2000年時,侯河化工廠就替揚農化工處理危險廢棄物,但侯河化工廠直到2005年才獲得處理危險廢物的相關資質。

  對揚農化工而言,污染沉疴已長達十年。

  除了母公司,揚農化工旗下的江蘇優士化學有限公司(簡稱“優士公司”),從2003年成立之初,就因大氣污染問題,遭到儀徵市市民的反對和舉報,舉報者包括時任儀徵市環保局黨組書記侯宜中。

  記者向該公司證券部人士求證危險廢棄物處理細節,直至截稿,揚農化工未做回應。

  被舉報涉“地下藏毒”

  又一封實名舉報信將揚農化工推到輿論的風口。

  雲南商人周建剛自9月22日起,在微網志上實名舉報揚農化工、長青股份等公司,長期將危險廢物交由侯河化工廠處理,侯河化工廠則將接受的危險廢物,未經處理就掩埋在化工廠地下。

  被舉報的侯河化工廠2011年已被登出,在公司原址上建起了養豬場。今年2月,周建剛買下該養殖場。

  在舉報信中,周建剛稱,3月初,其帶領工作人員進駐養殖場,不到10天,其全身皮膚出現嚴重病變。醫生告訴周建剛,皮膚病變的主要誘因是生活環境中存在化工污染源刺激,從而導致免疫力突降引起的皮膚症狀。

  周建剛在養殖場內發現了導致其皮膚病變的罪魁禍首:在養豬場東南角的空地上有一個積滿淤泥長寬各約三米的水塘,水塘裏的淤泥“像那種石油渣渣一樣的,黑色泥炭狀的東西”。

  養殖場的老員工告訴周建剛,這些廢渣是揚農化工的化工垃圾。

  周建剛將取到的樣品送到浙江中科院應用技術研究院分析測試中心進行檢測,周建剛公開的《檢測報告》顯示,樣品中含有35中有機成分,其中甲苯含量高達20.75%。

  周建剛在養殖場廢棄的檔案櫃中發現的資料顯示,早在2000年前後,長青股份、揚農化工兩家公司先後與化工廠簽署協議,處理兩家公司的危險廢物。

  隨著媒體的介入,舉報事件持續發酵。9月28日,靖江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發佈消息稱,環保部門已經控制現場,委託專業機構進行環境監測,公安、檢察機關已依法介入調查。

  10月3日,靖江市政府再度發佈消息稱,初步檢測養殖場內土壤發現有害物質,場外南側5米範圍地下3-4米有輕滲,處於可控可治理範圍;場區周圍農田未受到污染。並表示,靖江當地已成立聯合專案組開展調查。

  澄清公告或涉嫌虛假陳述

  9月28日,揚農化工因“媒體報道需澄清”而臨時停牌,當天晚間,揚農化工公告稱,公司“及時對相關情況進行了核實”,並澄清稱,侯河化工廠“可能存在的非法處置危險廢物行為與本公司無關”。

  揚農化工稱,2009年以後,公司與侯河化工廠再無任務業務關係,根據雙方此前簽訂的《協議書》顯示,雙方約定:侯河化工廠在接受及處置過程中,應嚴格遵守有關環保、安全規定,如出現任何事故由侯河化工廠獨立承擔,與本公司無關。

  揚農化工強調,在雙方業務關係存續期間,侯河化工廠具有合法接受和處置危險廢物的相關資質。

  揚農化工在公告中未披露其與侯河化工廠何時開展業務。據周建剛的舉報,早在2000年,揚農化工就開始與侯河化工廠聯合申報《危險廢物交換轉移》許可(根據規定,當時審報當時用)。

  靖江市環保局局長朱靖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稱,侯河化工廠第一次獲得處置危廢品的資質是2005年9月,第二次是2006年,有效期至2011年,2011年開始未正常經營,隨後許可證被登出改建成養殖場。

  周建剛稱,靖江市環保局證明,侯河化工廠在2003年由工商頒布的營業執照為機油、廢油出售,全無危險品處置和運輸資質,所以在2005年之前是嚴重超範圍經營。

  對於何時開始讓侯河化工廠處理公司的危險廢物這一問題,揚農化工證券部工作人員要求新京報記者發郵件採訪,不過,截至發稿,該公司未做出回復。

  對於公司的危險廢物交由侯河化工廠處理後,公司是否有過考核對方的處理能力,揚農化工證券部工作人員只是稱,“公司的處理行為都是按照規定運作的”,並一再強調,處理公司危險廢物的第三方都要求是有資質的。

  根據周建剛的舉報,揚農化工自2000年至2005年6月轉移出的危險廢物累計約1460噸。

  2005年,侯河化工廠獲得的“危廢品經營許可證”顯示,該廠可以處理“菊酯殘液(農藥企業産生的廢液)每年200噸”。

  雖然“及時對相關情況進行了核實”,但揚農化工未就其在業務期內,每年向侯河化工廠轉移多少危險廢物做出回應。

  揚農化工在2014年年報中表示,其是國內最大的新型倣生農藥——擬除蟲菊酯生産基地,主要生産殺蟲劑、除草劑等農藥;擬除蟲菊酯農藥的産量和營業收入名列全國同類農藥行業第一。

  記者10月9日就“揚農化工固廢處理渠道有哪些”向該公司證券部人士求證,其表示,對專業問題無法回答,會向董秘轉達。截至發稿,揚農化工仍未就此回應。

  子公司因污染遭當地環保局原官員舉報

  這已經不是揚農化工第一次因環保問題被實名舉報。揚農化工旗下的優士公司自2003年開建以來,就因“三廢”問題持續遭到儀徵市居民的舉報和反對,舉報者包括時任儀徵市環保局黨組書記侯宜中。侯宜中已經為包括優士公司在內的污染問題向各方舉報了近10年。

  優士公司成立於2003年,後多次增資擴股。2009年,揚農化工以非公開發行募集資金4.5億元,對其進行增資,揚農化工持有優士公司95%的股權。

  優士公司大連路廠區一期項目于2004年投入生産,主要産品有菊酸甲酯、菊酸乙酯、氫氯菊酯、溴氰菊酯等十多個農藥項目。自其投産後,排放的廢氣就對周邊及儀徵城區大氣環境産生不良影響,被居民多次舉報。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2011年,超過1600名儀徵市民、公眾聯合簽名,上書江蘇省環境保護廳和揚州市主要領導,呼籲調整和強化揚州化工園區的規劃和環評工作,保障生存環境品質和安全。簽名書中稱“去年優士公司周邊數千畝農作物絕收。”

  優士公司在這前後也遭到多次整頓。2009年6月,優士公司被要求停産整頓,進行“第四次”大規模廢氣治理;2011年3月,優士公司又被儀徵市環境監測站檢測出多種污染物含量超標,被要求自當年3月28日起實施停産整治,並且限定於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治理工作。

  儀徵市環保局原黨組書記侯宜中,自2006年起,就為關停優士公司的問題奔走呼籲。

  據侯宜仲介紹,優士公司是化工園裏距離儀徵主城區最近的化工公司,距離不足兩公里,對城區的環境影響較大。

  侯宜中告訴新京報記者,今年優士公司關停了兩條生産線,廢氣治理好一些,但是還沒有徹底解決問題。

  侯宜中稱,現在一旦有優士公司的廢氣排放超標,公司就會停産一段時間,“今年已經停了兩次,每次停産的時間是10天到半個月”。

  據《中國經營報》9月初報道,優士公司旗下兩個項目因整治效果不明顯、易産生擾民氣味被所在的揚州化工園責令關停。

  不過,上述報道卻遭到揚農化工的否認,揚農化工9月8日發佈公告稱,公司未收到揚州化工園區有關責令江蘇優士化學有限公司部分項目關停的通知,公司生産經營處於正常狀態。

  揚農化工在2014年的年報中稱,公司深入開展“企業不消滅污染,污染就會消滅企業”的環保形勢教育,落實清潔生産能力。

  只是,在優士公司因污染問題不斷被媒體曝光之際,靖江地下“埋毒案”,又將揚農化工推向了另外一個環保漩渦。

  □新京報記者 朱星 北京報道

揚農化工(60048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