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帶一路”建設外包機遇凸顯

  • 發佈時間:2015-10-11 21:31:3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汪名立  責任編輯:羅伯特

  10月8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外包業務增速高於其他地區增速,預計未來我國與沿線國家的服務外包合作將繼續深化”。

  據沈丹陽介紹,今年1~8月,我國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服務外包合同金額93億美元,執行金額64.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7.9%和10.4%。其中,承接東南亞國家的服務外包合同金額53.8億美元,執行金額37.9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4.1%和18.9%;承接西亞北非國家的服務外包合同金額19.1億美元,執行金額10.4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74.3%和18.4%。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萬連坡在杭州服博會期間也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外包合作快速增長是今年服務外包産業發展的四大特點之一。他説:“我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外包合同的一個特點是,大部分是中長期的合同,預計未來我國與這些沿線國家服務外包的合作還會繼續深化。”

  萬連坡表示,去年年底,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併發布《關於促進服務外包産業加快發展的意見》,今年商務部促進服務外包産業發展的重點工作就是落實貫徹上述文件。“做好服務外包競爭力提升工程,使我國服務外包産業和企業,能夠享受到更多的政策支援,加快服務外包産業的轉型升級。”

  萬連坡介紹説,今年前8個月,我國服務外包産業呈現出三大特點:東部沿海省市繼續保持主導的優勢;承接歐盟市場的服務外包增速在加快,對歐盟市場的業務增速在加快;服務外包産業的核心驅動力已經由為了降低成本,轉變為發包方與接包方共同合作,共同創造和共用價值。

  前8個月,我國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前六位的省市分別是江蘇省、廣東省、浙江省、山東省、上海市和北京市,這6個省市排在前六位。這6個省市國際離岸合同金額為388.9億美元,執行金額308.7億美元,分別佔全國合同額的8.3%和執行額的6.5%。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人才向內部回流,湖北、陜西、湖南、四川等中西部省份,服務外包産業增速加快。

  此外,服務外包與製造業等傳統産業正在不斷地深化融合,部分製造企業把一些實力雄厚的部門轉型為專業服務提供商,為傳統企業運作電子商務提供線上下單、線上支付、物流配送等專業服務,這類電商代運營業態應運而生。萬連坡預計,“今年服務外包産業整體情況是增速趨緩,但是産業結構優化的速度在加快”。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