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版QE2:目前不會有

  • 發佈時間:2015-10-11 21:31:2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楊舒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聯儲9月加息“爽約”後,市場目光一致投向歐元區,關注點在於:歐元區會否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QE2),抑或歐元區會否就此增大現有QE規模。而市場之所以如此認為,是因為美國不加息的決定,會推高歐元匯率,進而打擊歐元區出口,稀釋了歐元區現有QE刺激作用。由此推測,歐元區QE2正漸行漸近。

  不過,以上只是推測,對於歐元區來説,事實又是怎樣的?

  QE2推出有可能

  關於歐元區推出歐版QE2,市場並非憑空猜測。

  數據顯示,美聯儲公佈利率決議後,歐元上漲,全日漲幅達1%。而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部副所長王朔看來,歐元匯率是衡量歐版QE“療效”的重要指標。直接來看,歐元匯率可以反映出歐元區的出口競爭力。

  資料顯示,歐元區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季環比修正值0.4%,同比修正值為1.5%,均高於預期,其中出口是主要的推動因素,同比大增20%。7月歐元區19個成員國出口較進口高314億歐元,高於去年同期212億歐元的水準。和去年同期相比,出口上升了7%,而進口僅僅上升1%。歐盟統計局稱,這是自1999年1月以來的最大貿易順差。

  間接來看,歐元匯率也會影響歐元區的通貨膨脹率。歐洲央行的研究數據表明,歐元名義匯率每上升10%就會拉低歐元區通脹率0.4~0.5個百分點。

  在此背景下,中投顧問宏觀經濟研究員馬遙直言,如果美聯儲遲遲不加息,歐元區有可能會推出QE2,畢竟歐央行曾提出將不惜動用一切工具提振歐元區經濟,其中包括擴大現有QE規模。

  另外,馬遙補充道,一些其他因素的出現也加大了市場對歐版QE2推出的預期,包括8月歐元區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初值僅比同期增長0.2%,仍處於低位;8月油價下跌抵消了其他商品和服務價格上漲的影響;同時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給歐洲央行刺激歐元區通脹回升增加了難度。

  看不到時間表

  然而,有推出的可能並不代表一定會推出QE2。理由是,還有一系列“反面”理由在阻擋QE2的執行。

  馬遙指出,歐元區8月份企業間的活動以4年來最快的速度增加,同時歐元區最新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有所上升,這都表明,現階段的QE還在起作用,歐元區經濟開始擴張。

  因此,馬遙強調,對於歐元區會否推出QE2這一問題的準確表述應該是,美聯儲不加息的決定加大了歐元區推出QE2的壓力,但同時部分數據顯示,QE對歐元區經濟的刺激作用依然存在,QE2的推出取決於這兩股力量博弈的結果。可惜的是,目前這兩股力量實力旗鼓相當。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洲部副主任姚鈴也同意馬遙的判斷,她補充稱,即使要推出QE2,也會在2016年9月現階段QE效應充分發揮之後。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易拓金融分析師熊振涵則從另一個角度對歐版QE2的推出提出了質疑。他指出,歐版的QE問題的結症不是在央行是否願意購買上,而是在賣方是否還有可供出售的債券上。

  熊振涵強調,當前的QE認購額度顯示,歐央行很難完成預計的債券認購額,7月歐元區QE認購更是創出新低,這意味著歐版QE的最大問題是賣方危機,而不是買方問題。所以單純增加認購額毫無意義,歐央行的首要任務應該是讓現階段的QE得到充分的利用,先行解決賣方危機,如果之後發現力度不夠,再加碼也不遲。

  資料顯示,2015年3月1日歐版QE啟動,每月採購600億歐元資産,計劃將持續19個月至2016年9月,總額度為1.14萬億歐元,新增額度9500億歐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