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官方就TPP協議密集發聲 應對思路漸明

  • 發佈時間:2015-10-11 11: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 石岩)作為本年度一個重大國際經貿事件,《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完成,“引爆”了輿論。連日來,圍繞TPP談成對中國可能産生的影響等問題,中國官方密集發聲,使外界得以一窺北京方面針對TPP的應對之策。

  “《協定》是當前亞太地區重要的自貿協定之一。中方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有助於促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制度建設均持開放態度。”在TPP談判宣佈結束的次日(6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便發表談話,體現出中方對於談判結束“樂見其成”的態度。

  在亮明態度的同時,上述發言人亦表明瞭中方對於TPP抱持的希望——與本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共同為亞太地區的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有更為詳細的論述。她在8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亞太經濟體發展階段和水準不盡相同,應在充分考慮發展差異性、尊重發展中經濟體特殊需求基礎上,由各方在平等參與、充分協商、開放包容的基礎上,合力推進本地區自貿區建設,各自由貿易安排之間應相互促進。

  對於TPP對中國經濟可能産生的衝擊,無疑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中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日前撰文稱,中國若不加入TPP,可能使得其GDP增長減少近2.2%。

  對此,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8日坦言,所有區域自由貿易安排達成後都可能對非成員産生一定的貿易投資轉移效應。他表示,對於TPP的影響,中方將根據有關方面正式公佈的協定案文進行全面、系統的評估。

  高虎城並強調,國際貿易格局的演變,歸根到底是由國際産業結構的調整和各國産品的國際競爭力決定的。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不移地支援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多邊貿易體制,鼓勵全球價值鏈的完善和發展,致力於促進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穩定。

  具體而言,高虎城指出,中國正在“逐步打造覆蓋全球的高水準自貿區網路”。

  事實上,中共十八大以來,尤其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的自貿區建設步伐顯著提速。目前,中國已與包括東盟、智利、瑞士、紐西蘭、南韓、澳大利亞等22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4個自貿協定,還在與有關國家共同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日韓自貿區、中國與東盟的自貿區升級等談判。

  與此同時,中國也明確表示了加入TPP的可能性。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日前表示,中國對TPP持開放態度,並已準備好和12國進行合作及考慮TPP。

  這一表態並不出乎人們意料。梳理近年來官方公開表態可以看出,中國對於加入TPP的可能,從未抱持否定的態度。在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高虎城亦透露,中方和TPP主要成員一直就各自進行的自貿談判保持著順暢的資訊溝通。(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