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瓊中農民養竹狸成本低賣價高

  • 發佈時間:2015-10-09 07:31:51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渾身灰色毛茸茸,四五隻圍在一個箱子裏“唧唧”地叫著,看見有人過來就兩隻前腿騰空站起來,張著嗷嗷待哺的小嘴,樣子煞是可愛。近日,筆者走進海南省瓊中市黎族苗族自治縣營根鎮韋秀芳的生態竹狸養殖場,看到了如此“萌”的竹狸。養殖場3000多只竹狸不僅給韋秀芳帶來了歡樂,也給一些貧困村民脫貧致富帶來了無限希望。

  據悉,竹狸是我國南方的珍貴野生動物,上世紀90年代開始人工馴養,由於竹狸主要靠吃生竹子桿莖為生,所以人工養殖的竹狸肉口味不變,營養不減。

  今年39歲的韋秀芳,2007年從瓊中回到廣西老家,偶然發現老家很多人養殖竹狸。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她開始在瓊中嘗試竹狸養殖。

  韋秀芳給筆者細細算道:每只竹狸食物成本每天只需0.1元至0.13元,每只竹狸生長7個月左右便可出欄,賣時每只重量約為3斤左右,每斤售價80元至100元。種苗售賣一對500元起,個頭大一些的可賣1500元一對。每只母竹狸每年可産崽3至4次,每次下崽2至6隻。

  “今年到現在,我賣竹狸種苗都已經有20多萬元收入了。”韋秀芳高興地對筆者説。

  隨著竹狸的繁殖和養殖規模擴大,近兩年韋秀芳養殖的竹狸已經明顯供不應求。她打算在近期進行廠房擴建,同時主動帶動來自瓊中、萬寧、樂東、海口等省內44家農戶參與養殖竹狸。

  王培琳黎大輝朱德權摘自《海南日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