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持續深化文明創建 確保廈門“糧倉”殷實

  • 發佈時間:2015-10-08 07:29:33  來源:廈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市糧食局隊伍接受革命傳統教育。(供圖:市糧食局)

  市糧食局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市糧食局志願服務隊走進金山國際社區。

  在連續獲得三屆市級文明單位稱號的基礎上,今年,市糧食局再度吹響創建省級文明單位的衝鋒號。按照省級文明單位創建標準,不斷加強精神文明建設,以文明創建作為糧食中心工作的助推器,持續為保障糧食安全增添動力,努力在“引糧入廈保供應,加強調控穩市場,保證供應惠民生,扶持産業強實力”等方面下功夫,有序推進糧食工作發展,廈門“糧倉”、“米袋子”殷實充裕,糧油市場供應量足質優價穩,為美麗廈門建設提供了糧食安全保障。

  本報記者 江海蘋

  通訊員 陳學東

  固本強基

  豐富創建工作內涵

  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是文明單位創建的支撐點。市糧食局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始終把文明創建納入重要議事日程。

  完善創建工作機制。成立了以局長、局黨組書記盧曉東為組長的創省級文明單位工作領導小組,抽調精幹人員組成辦公室,形成黨組統一領導、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各部門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推動文明創建工作有條不紊地深入開展。堅持把文明創建與糧食業務工作、黨建工作同佈置、抓落實,召開文明創建工作部署會,舉辦文明創建骨幹人員培訓班,組織系統內各單位開展文明創建交流會,年年預算工作經費,持續加大對文明建設軟硬體設施投入,使全局上下文明創建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

  強化領導班子建設。市糧食局認真落實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通過集中學習、分專題討論、重點課題開設輔導等方式,不斷提高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的政治理論素養。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認真落實局黨組議事規則,實行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對儲備糧招投標、引糧入廈獎勵、評先評優、幹部任用等進行公開,接受監督。多年來,較好地堅持了“局領導走訪基層走訪服務糧食企業”制度,分片掛鉤,責任到人。經常召開糧食企業座談會,廣泛徵求對我市糧食工作的意見建議。認真落實黨建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建立健全對糧食行政權力、糧食業務重點環節的制約和監督機制,努力構建具有糧食特色的懲防體系。

  提升幹部隊伍素質。在創建過程中,市糧食局注重思想建設,大力營造“文明創建人人參與,愛糧興糧從我做起”的良好氛圍,推動學習型機關建設,提升黨員幹部綜合素質。通過“週二政治學習”、“線上學習”、“糧友學堂”等載體,引導幹部職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參與美麗廈門共同締造。結合糧食系統實際,學習宣傳“愛糧興糧,敬業奉獻,腳踏實地,糧安八閩”的“福建糧食精神”;開展“保障糧食安全當先鋒,服務美麗廈門作貢獻”黨建主題實踐活動;舉辦糧食倉儲、依法管糧等各類業務培訓;開展糧食業務技術技能競賽,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堅定、愛崗敬業、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糧食系統黨員幹部隊伍。近年來,涌現出一批“黨員先鋒崗”先進集體和市級精神文明先進個人、優秀志願者,榮獲市機關十佳黨建工作先進單位稱號,市優秀志願服務隊稱號。局屬10個法人單位中,分別有1家省級文明單位、4家市級文明單位、4家市直機關文明單位。

  激發活力

  服務保障糧食安全

  行風體現作風,作風體現文明。“糧食是最大的民生,關係國家安全、經濟發展。糧食作為特殊商品,對真實性、可靠性的要求高,任何‘不嚴不實’的表現,都有可能影響糧食安全工作,糧食行業黨員幹部要切實樹立行業自信、增強使命意識、堅持實事求是、強化奉獻精神”,在局文明創建工作會上,盧曉東局長要求全局黨員幹部要始終把轉變作風、提高效能作為文明創建活動的重要內容來抓,在廣大幹部職工中樹立強烈的擔當意識,立足崗位,開拓創新,為保障廈門糧食安全做出貢獻。

  近年來,廈門糧食人服務糧食經濟、保障糧食安全的責任感更加強烈,創造出糧食工作發展的新業績,2014年,被國家糧食局評為“全國糧食流通監督檢查示範單位”,多項糧食業務工作在全省糧食系統內名列第一。業務上,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完成並公開糧食行政權力清單,優化“糧食收購許可證”辦理流程,縮短審批時限,榮獲2014年廈門市依法行政示範單位稱號。

  積極鼓勵糧食企業多調糧、調好糧。2014年以來,在我市歷史上首次出臺《廈門市引糧入廈獎勵實施方案》,設立獎勵基金,使引糧入廈工作有了長效激勵機制。先後組織我市63家糧油企業參加各類糧洽會或深入糧食産區簽訂購銷合同,確保我市“米袋子”殷實充裕。

  認真履責,確保市級儲備糧數量真實、管理規範到位。2014年起改革創新儲備糧招拍方式,節省招拍代理費用近百萬元,取得經濟、政治、社會多重效益。通過逐年增儲,我市市級儲備糧規模達到27.5萬噸。堅持開展春秋兩季全市糧食庫存檢查,2014年,清查全市各級各類糧食庫存共72萬多噸、246個倉廒,做到嚴格標準、認真細緻,獲得國家和省級復查組的好評。加強糧食應急保障工作,修訂完善《廈門市糧食安全應急預案》等。

  加強糧油市場監管。組織開展元旦、春節、國慶、中秋等重大節日期間糧油市場檢查,確保糧油供應量足質優價穩。市糧油品質監督站被國家糧食局授予“國家糧油標準驗證工作站”牌匾,是全省僅有的2家單位之一。

  加強軍糧供應工作,適應和保障部隊現代代、正規化建設需求,嚴把品質、服務、效益和保密“四個關口”,確保軍糧供應品質安全。積極推進市重點工程軍供配送中心建設項目開工建設,使軍糧保障供應工作再上一個新臺階。

  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會有關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抓好安全生産工作落實。國家糧食局調研組來廈調研時,認為我市糧食安全生産工作走在全國糧食系統的前列。

  奉獻愛心

  傳播文明道德風尚

  市糧食局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廣泛動員組織幹部職工積極參與美麗廈門共同締造活動和各種社會公益活動,認真落實我市文明辦、市直機關黨工委組織的各項活動,將創建工作推向高潮。

  組織學習“美麗廈門共同締造”的時代內涵。認真開展文明共建、“結對幫扶”等公益活動。分別與水警區裝備部、思明區溪東社區、同安區軍村村簽訂了文明共建協議,積極開展共建活動。2014年,在與軍村村開展“美麗廈門共同締造”共建活動中,捐款17萬元幫助該村發展集體經濟,多次組織慰問溪東社區困難兒童。連續兩年組織30多家糧食會員企業向我市殘疾人捐獻米、面、油等物品。

  結合糧食行業特點,2014年以來,市糧食局成立了愛糧節糧志願服務隊總隊,所屬各單位成立愛糧節糧文明志願服務小分隊,開展“志願服務促創建,愛糧節糧保糧安”等志願服務活動。推薦、引導我市糧食企業好年東米業有限公司、金香穗米業有限公司建立“全國中小學愛糧節糧教育社會實踐基地”,並以此為依託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産生了較好的社會反響。

  廣大糧食人積極倡導健康文明風尚,人人動手,為共同建設美好環境作貢獻。在局機關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倡導職工安全文明行車;在公務活動中遵守法律法規;在日常生活中遵循社會主義道德規範。建立健全糧油品質安全保證體系,審核我市骨幹糧店時,明文規定“杜絕有毒、有害或假冒偽劣産品進入糧店,做好糧油進貨臺賬登記,索取完整的産品檢驗報告並建檔保管”。為完善我市糧油市場信用評價體系,營造誠信守法的市場環境,建立了廈門市糧油經營企業誠信評價制度。

  文化引領

  實現文明創建再集結

  多年來,市糧食局重視糧食文化建設,積極探索和宣傳糧食安全文化、糧食廉勤文化,使愛糧興糧、廉潔勤奮的精神在幹部職工中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在硬體上增加投入,設立了乒乓球室、健身房。在“軟體”上豐富形式,每兩年舉辦一次全系統職工運動會,組織幹部職工利用節假日參加體育健身活動,增強了幹部職工的體質。積極參與上級舉辦的文化、體育交流和競賽活動,參加氣排球、象棋、游泳等體育比賽,展現了我市糧食人良好的精神風貌,提高職工集體榮譽感、自豪感,有效增強了機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安全保糧,廉潔從糧”、“存糧如存心,有廉不擔心”……走進市糧食局機關及各個糧庫,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警句格言。市糧食局通過創造良好環境,傳播文明風尚,進一步擴大了文明單位創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工作人員積極參與環境衛生整潔、美化行動,保證工作場所、內外部環境清潔有序,展現出文明單位的風采。圍繞“節能有道,節儉有德”活動主題,以“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為活動內容,採用電子顯示屏、微信、短信、板報等形式,宣傳當前國際國內糧食安全形勢,倡導市民科學食糧,做到消費不浪費。

  【成效】

  ●被國家糧食局評為“全國糧食流通監督檢查示範單位”;

  ●榮獲廈門市依法行政示範單位稱號;

  ●榮獲廈門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屆文明單位稱號;

  ●榮獲廈門市機關十佳黨建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連續多年獲得“廈門市安全生産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優秀單位”稱號;

  ●連續3年被評為廈門市績效考評優秀單位;

  ●榮獲“廈門市優秀志願服務隊”稱號;

  ●所屬單位軍糧供應站被國家糧食局、財政部、總後勤部評為“全國軍糧供應工作先進單位”;

  ●所屬單位糧食購銷公司被國家糧食局評為“全國糧食倉儲規範化管理先進單位”;

  ●局屬10個法人單位中分別有1家省級文明單位、4家市級文明單位、4家市直機關文明單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