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鄭彬:讓美麗假期與文明同行

  • 發佈時間:2015-10-04 21: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每逢國慶長假,文明旅遊都會成為人們談論的焦點話題,今年也不例外。國慶假期以來,部分高速公路流量增幅較大,車輛行駛緩慢,一些路段出現局部交通擁堵。有的駕駛人不遵守交通法規,佔用應急車道搶行,阻礙救護車、搶險車、執法車通行,嚴重影響道路通行秩序,甚至造成了嚴重後果。針對這一問題,公安部交管局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全國公安交管部門嚴管嚴查嚴處佔用應急車道違法行為,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暢通。

  其實旅途中的不文明行為,不僅限于道路上的違章駕駛行為。每當假日出遊的時候,只要我們稍加留意就會發現身邊遊客的一些不文明行為:明明豎著“禁止攀爬”的牌子,遊客卻視若無睹,或自顧自翻越護欄,或爬到雕像上拍照;明明寫了“請不要投喂動物”,動物園內依然有家人帶著孩子給動物們投喂食物;明明海濱浴場內有垃圾桶,卻依然有遊客把自己吃剩的食物垃圾隨意丟棄……

  隨處可見的不文明旅遊行為,如同一道道傷疤刺痛著我們的雙眼。誠然,我們需要有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的勇氣,但人在旅途,我們更需要旅遊過程中的保持良好素質和良好的行為習慣。你的旅行,不論走多遠,都要謹記:“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你有關”。不文明旅遊,看起來好像只是“小事”,然而危害不容小覷:其一,這些行為會給景區造成環境危害,增大了景區維護和管理成本;其二,還會給其他遊客帶來視覺、聽覺污染,破壞了他人的旅遊體驗;其三,在旅行過程中,如果成年人沒有敬畏觀念、規則意識和自律精神,還會潛移默化的傳遞給孩子們,這會給社會帶來負面影響。

  因此,倡導和踐行文明旅遊,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一項重要舉措。為了遏制遊客不文明旅遊行為,近年來,我國陸續出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行為指南》、《中國公民國內旅遊公約》、《關於進一步加強旅遊行業文明旅遊工作的指導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等法律法規,對文明旅遊加以指導。

  不可否認,在各級旅遊主管部門的不斷宣傳和嚴格規範之下,遊客對文明旅遊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在旅遊過程中的不文明行為正逐漸減少,但是要徹底消滅這些不文明行為還需要長期的努力。因此,面對遊客的不文明行為,只有不斷增強遊客遵守文明規章的意識,讓他們在旅途中留下文明的腳步和言行,才能讓文明出行真正成為一種旅遊新常態,讓美麗假期與文明同行。(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鄭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