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文明旅遊 點滴做起

  • 發佈時間:2015-10-05 04:59:1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江蘇:

  借“網際網路+”創文明之風

  本報記者 薛海燕 通訊員 林 青

  勞累的工作之後,不少人選擇在國慶假期出遊。旅行中的人不僅看風景,自身也成為別人眼裏的風景。作為旅遊大省,江蘇也率先擔起倡導和踐行文明旅遊的擔子。早在今年“十一”黃金周之前,江蘇各城市就已經推出一系列活動,旨在行舒適之遊、創文明之風。9月下旬,江蘇省文明辦又下發了《關於做好2015年國慶期間文明旅遊宣傳引導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強文明旅遊宣傳報道,做好文明旅遊引導勸導工作,加強文明旅遊管理監督。

  記者了解到,江蘇省全面構建了以“智慧旅遊”為重要支撐的“暢遊江蘇”體系,讓來自各地的遊客能夠更便捷、更舒適地享受出遊。“網際網路+旅遊”的組合充分發揮了網際網路在整合遊客消費資訊方面的作用。中國江蘇網、江蘇文明網等加強了文明旅遊專題策劃,在論壇、部落格等欄目設置議題吸引網民討論,利用微網志、微信、微視頻、手機客戶端等現代傳播手段,組織開展“文明旅遊網上行”等活動,促進了公民文明旅遊意識的提升。無錫市靈山啟用快速入園系統,遊客憑二維碼或二代身份證即可驗票入園,園內吃、遊、行等均能實現“一卡暢行”;揚州市瘦西湖實現WiFi全覆蓋,只要下載APP客戶端,就可享受“走到哪講到哪”的免費智慧語音講解服務。記者在江蘇省多個景區採訪時,也體會到“智慧旅遊”服務給遊客帶來的便捷。這些“網際網路+”的舉措優化了用戶體驗,更好地服務了文明出行和文明旅遊。

  此外,南京早於今年4月就啟動了“文明旅遊·你就是風景”的微視頻和手繪畫大賽,利用多家網路媒體將此次活動帶進社會各界、大學校園。本次大賽共評出18件獲獎作品,這些作品在南京各大景區通過招貼畫、電子顯示屏等多種形式廣泛使用,營造了南京市的文明旅遊氛圍。例如,《清明到揚州來看雨》微雜誌將連綿陰雨天氣演繹出別樣雅致的意境,在微信朋友圈廣泛傳播,讓原本因下雨而少人問津的景點與往常一樣人流如織。江蘇各地管理部門還利用微信、微網志等自媒體平臺發佈各種文字與漫畫,使得文明旅遊的理念更為具體和生動。

  杭州西湖景區:

  美景德行兩相宜

  本報記者 黃 平 實習生 徐燕飛

  國慶期間,杭州市各大景區裏遊人如織。截至10月3日,免費開放的杭州西湖景區共接待遊客81.17萬人次,超過西湖景區最大承載量79.75萬人次。

  應對客流高峰,杭州並沒有實施“限客令”,而是加強疏導管理力量,多舉措確保遊客安全。記者在西湖斷橋上看到,臨時設置的綠化隔離帶,引導遊客雙向有序流通;在白堤上臨時設置遊船碼頭,免費送遊客到少年宮碼頭,以儘快疏散客流;在景區及周邊重點區域,實行24小時值班制,10月3日共出動執法力量185人次巡查管理。

  景區內疏導管理,景區外文明出行。在各個公交中心站內,等待出行的遊客正有序排隊。這是杭州為了倡導遊客安全文明出行推出的“為杭州添彩,請排隊上車”專項活動。長假期間,300余位管理人員負責現場秩序維護、客流運力觀測和突發事件處置。“我印象中的景區公交站總是亂哄哄的,節假日尤甚。但這次在杭州的旅行改變了我的印象,大家不擠不搶,很舒適很安全。”來自江西的廖女士説。

  社會力量的注入也為杭州文明旅遊增色不少。在西湖附近的公共泊車位,從江蘇自駕來杭州旅遊的劉先生停車後,拿到一張“實用”的宣傳單,上面標注了湖濱轄區內所有公共停車泊位的位置,還羅列了西湖新十景遊覽點資訊。這些宣傳單是上城區停車監管中心的工作人員自掏腰包為國慶準備的。“每逢節假日,很多外地來的司機‘找不到路’,浪費時間又造成交通擁堵。我們特意製作了1000份宣傳單,如果受歡迎,還會再加印一些。”監管中心的丁大姐説。

  國慶期間,杭州西湖景區的志願者立於亭旁,手持“無煙西湖、文明出行”的條幅,喚起遊客的公德意識。記者了解到,景區每天安排道路清衛保潔人員400人,並對多個地段進行至少17小時以上的延遲保潔,工作時間明顯加長,但環衛工人的“工作量”並未猛增。環衛工沈樹紅告訴記者:“近兩年遊客的素質提高不少,西湖景區一年比一年乾淨了,這是我們景區環衛工人的福氣!”

  北京:

  用文明言行為自己加分

  本報訊 記者楊學聰報道:日前,北京市正式啟動“文明旅遊我最美”主題宣傳活動,引導提醒每位市民和遊客用文明言行為自己加分,讓更多的外國人看到自信、從容、文明、有尊嚴、有素養的中國旅遊者。

  “文明旅遊我最美”主題宣傳活動由首都文明辦、市旅遊委、市政府外辦、市公園管理中心等12個部門聯合舉辦,以“語言美、舉止美、形象美”為主要內容,以春節、“五一”、“十一”等旅遊高峰節點為突破口,通過一系列多載體、多渠道、多維度的宣傳實踐活動,吸引廣大市民群眾參與到活動中來,有效提升遊客文明旅遊素質。

  按照活動方案,北京市旅遊委將按照國家旅遊局的相關規定落實導遊、領隊全程文明旅遊教育責任制,將導遊、領隊督導不文明行為情況納入旅行社年檢和導遊考核的重要內容。北京還將探索旅遊行業文明信用體系,對旅遊行業和旅遊消費者的信用資訊予以發佈和管理,從根本上提高旅遊企業與市民的自律能力和文明旅遊意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