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意在這裡變為現實

  • 發佈時間:2015-10-05 04:59:1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走進蘇州工業園的“創客邦”,一進門就能看到被刷成橙黃色的明艷墻壁,墻上的一幅幅照片中是一張張燦爛的笑臉,照片周圍是一雙雙翅膀狀的手印。在這個開放式的空間,一群年輕人忙忙碌碌、活力四射。

  創客邦負責人葉明霞説:“在園區有一大批創客,懷揣創業夢想,充滿激情和活力,他們趕上了一個鼓勵創新創業的好時代。”創客邦正是因這群創客而生,為的是幫助他們在創新創業時少走彎路,把無限的創意變成現實,只要他們帶著創意來到這裡,就只管大步向前走。

  這裡每天都有幹貨分享。“在創客中心,我們力爭將所有的企業服務落到實處,包括創客辦公、創客論壇、創客沙龍、創客天使、創客投資等等。”葉明霞説。創客邦經常組織舉辦大型的沙龍活動,給入駐的創新項目搭建展示自己的平臺。

  然而,孵化器場地畢竟有限,孵化項目受多種因素制約,無法完全滿足創客的需求。於是,創客邦積極開發線上系統性的平臺,建設創新型孵化器。

  “這裡擁有眾多的優秀創業導師,為創客們提供專業的創業輔導。他們線上上隨時為創客提供商業模式建立、工商註冊、稅務諮詢的一站式服務。在計劃、組織、協調、控制、創新方面提供建設性意見指導,幫助提高企業自主管理的能力、應對問題的應變能力。創客可以線上上平臺找到更多適合自己的啟蒙導師,一有問題便可以線上呼叫導師隨時處理。創客邦就是一個紐帶,越來越多的創業者通過O2O縮短創業週期。”葉明霞説。

  除了線上服務外,創業者還能享受到一批豐富的線下資源:産品上線了,可以享受到伺服器的資源;項目發展到一定階段,投融資渠道裏有一大批揣著資金的企業家資源;産品成熟後,需要市場化運作、品牌塑造和包裝推廣,創客邦會為入孵項目提供全體系的軟性增值服務與資源整合平臺。

  從去年8月成立到現在,創客邦服務企業已達120多家,其中60%孵化成功,有了業務收益,得到一大筆資金維持運營。“這些創客裏大學生佔3%至5%,最大的群體是工作了3年以上的29歲至35歲之間的青年人,他們有一定的人脈資源,有自己的第一桶金,有明確的目標,以網際網路創業為主。”葉明霞説。

  創客邦只是蘇南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業生態的一個縮影。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濃厚氛圍下,示範區的創客群體已漸成規模,以孵化器為主要形式的眾創空間不斷壯大。金雞湖創業長廊、啟點咖啡、創客邦和創新工場等新型孵化器形形色色,構建了一批適應“草根創業”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眾創空間。以青年創新創業者、企業高管及連續創新創業者、科技人員和海歸創業者為代表的創業“新四軍”,乘著各類人才計劃的東風紛紛落地蘇南。目前蘇南自主創新示範區各類科技孵化器達347家,孵化面積1917萬平方米,在孵企業2.16萬家,分別約佔全國的六分之一、六分之一和七分之一。

  在蘇南這片土地上,創客迎來了自己的美好時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