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咖啡館遭襲暴露英國貧富分化隱憂

  • 發佈時間:2015-09-30 07:48: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東倫敦肖爾迪奇區一家咖啡館近日遭到數百人抗議襲擊,抗議者打著“反中産階級化”“反趕時髦”等口號,向咖啡館揮舞棍棒、投擲石頭、塗抹破壞,甚至點燃火把恫嚇店主及顧客。隨後倫敦市防暴警察出動,一人以故意破壞罪被逮捕,一名警察受傷。

  抗議人群由一個名為“階級戰爭”的無政府組織召集,他們認為這家有些時髦、小資的咖啡館開在倫敦最貧窮的肖爾迪奇區是一種不平等的象徵,參與人群在網路上表示:“我們的社區正遭受嚴重的貧富分化”“我們不要住不起的越來越貴的房子,我們不要各式酒吧和甜點屋,我們要住得起的房子,要我們的社區。”

  該咖啡館名為“麥片消除者”,這並不是它第一次成為公眾熱議的話題。去年12月,開店僅有幾個月的“麥片消除者”在英國第四電視頻道的採訪中被記者質疑一碗麥片要價3.2鎊(約合32元人民幣)是否過於昂貴,當地的貧困居民是否承擔得起,從而引發熱議。咖啡館老闆凱里兄弟隨後發表公開聲明回應電視臺的指責,表示咖啡館只是一個合法納稅、正常經營的小本生意,他們需要盈利來保持運轉,不明白為什麼將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怪罪到他們頭上。事件還驚動了倫敦市長約翰遜·鮑裏斯,他在《每日電訊報》撰文力挺這家咖啡館,呼籲英國民眾應該鼓勵和支援這些小微創業者,而不是嘲笑或者諷刺他們。

  然而,採訪事件還是使“麥片消除者”捲入貧富差異爭論的漩渦,咖啡館似乎被貼上了一個標簽,成為東倫敦地區貧困人群談起“時髦化”“高檔化”“中産階級化”等令他們感到不公的問題時就會想到的對象,這也是“麥片消除者”成為此次襲擊目標的背後原因之一。

  更深層的原因則是東倫敦地區的貧富分化加劇。相比繁華摩登的倫敦西區,東倫敦地區居住了大量城市貧困和底層人口,發展較為落後。為此,英國政府投入了多項計劃,以期拉動當地經濟,最出名的是將2012年倫敦奧運會主要場址建在東倫敦,並配套投建多個商業中心。但在商業中心和摩天大樓拔地而起、房地産商蜂擁擠進這塊潛在開發地之時,當地貧困居民的生活卻並未改善,反而要面臨房價、土地租金高漲等問題。出於對日益高漲的房租和無力改變的貧困狀況的不滿,他們對有些小資情調和追趕時髦的商鋪都抱著否定態度。英國《衛報》報道,雖然此次襲擊事件是暴力和不合法的,但是事後竟然還有一些人在網路上支援這些抗議人士。一位過去一直生活在肖爾迪奇區的55歲藝術人士就表示支援這次抗議,她去年因為房租翻倍被迫離開肖爾迪奇區,“貪婪的房地産商蜂擁而入,我們則被迫離開,根本沒有對我們普通人的保護措施”,她希望這次抗議能引起民眾的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