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評論:糖精鈉不讓加到飲料中是市場使然

  • 發佈時間:2015-09-29 10: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就食論事

  日前,不少地方食藥監部門安排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中,提到了糕點、麵包、餅乾、飲料等産品嚴查糖精鈉。一時間公眾對糖精鈉産生了恐懼,為什麼不讓用糖精鈉?會産生什麼影響?

  我國新版《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4)於今年5月24日實施,在使用標準中進一步縮小了糖精鈉在食品中的使用範圍,禁止在麵包、糕點、餅乾及飲料類等食品中使用。

  糖精鈉,又稱可溶性糖精,平時看上去是白色的粉末。作為最早被發現的人工甜味劑,其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一經問世即受到市場熱捧,但隨後又于20世紀70年代,它被認為可能致癌。經過風雨百年的評估和爭議後,直到2000年才被正名。

  國際上對糖精鈉的相關研究表明,糖精鈉並不具有致畸致癌的風險;按規定合理使用糖精鈉是安全的。不過,總有人擔心“吃了過多糖精鈉會不會有害”,實際上甜味劑的加入是為了獲得甜味,加太多並沒有意義,只會讓人感覺甜得發膩,對企業來説多加還會增加成本,所以在正常甜度下,一般不會過量。比如,目前國際食品添加劑委員會(JECFA)制定的糖精鈉安全標準(ADI值)是每天每公斤體重不超過5毫克,這相當於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吃300毫克,300毫克糖精鈉的甜度相當於90~150克蔗糖,所以人們並不需擔心會吃太多。

  在食品行業,糖精鈉以前主要用於飲料、糖果、麵包、餅乾、蛋糕、蜜餞、炒貨、腌漬菜等食品,飲料是糖精鈉在食品中最主要的應用領域。據統計,美國60%的糖精鈉用於軟飲料的生産。我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糖精鈉生産國,但生産的糖精鈉70%-80%都是出口到國外,包括美國、巴西、德國等國。

  那麼,縮減糖精鈉的使用範圍是否會對企業和産品産生影響呢?平時愛喝的飲料是否會漲價?其實,我們身邊的甜味劑有多種,糖精鈉不能用,還有其他的替代品,此次糖精鈉的調整並不會産生太大影響。

  我國的飲料廠很早就開始採用其他新型甜味劑來代替糖精鈉,如甜蜜素、安賽蜜、阿斯巴甜、蔗糖素等,特別是一些大品牌飲料廠家,已經基本放棄了含糖精鈉的配方。即使在麵包、糕點、餅乾等烘焙行業,也在用其他甜味劑了,現在幾乎只有一些小廠家在使用糖精鈉。此次對糖精鈉的使用範圍調整,對於整個市場也不會産生太大的波浪。

  回過頭來看,此次縮減糖精鈉使用範圍其實也是由市場決定的。食品添加劑標準在修訂過程中會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如果有異議是可以回復意見的,而最終通過説明是經過企業、專家等各方認可的。實際上,由於國內企業對糖精鈉的使用越來越少、新的甜味劑替代産品也越來越多,在新標準的修訂過程中,大家自然不會反對。

  □阮光鋒(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資訊部副主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