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分紅型人身險利率將完全放開

  • 發佈時間:2015-09-29 06:31:38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南方日報訊 (記者/郭家軒)記者從保監會獲悉,《關於推進分紅型人身保險費率政策改革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已在28日正式下發,並將於10月1日起實施。這標誌著分紅型人身險費率正式向市場放開,而從2013年8月以來相繼啟動的人身險費率改革三部曲也迎來尾聲。此前,保監會已分別放開了普通險與萬能險的最低保證利率。

  保監會表示,本次改革是壽險費率政策改革收官的一步,是保險行業市場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將繼續釋放人身保險費率政策改革的紅利,有利於保護消費者利益,完善壽險費率形成機制,促進保險業持續健康發展。

  根據《通知》,本次分紅型人身保險費率政策改革的主要內容有:一是形成市場化定價機制,在放開前端的同時管住後端,要求分紅險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不得高於3%與預定利率的較小者,同時要求預定利率超過3.5%以上的分紅産品報保監會審批;二是提高風險保障責任要求,分紅保險死亡保險金額提高至已交保費的20%,最低保障要求與萬能險持平;三是提高最低現金價值水準。改革後分紅保險産品首年最低現金價值較原來普遍提高20%以上,有助於保護消費者利益,減少投訴糾紛。

  此外還要求健全紅利核算管理機制,提高分紅保險的透明度。要求保險公司強化分紅保險資訊披露,增強紅利演示水準的合理性,同時加強外部審計。

  通過《通知》不難發現,此次分紅型人身保險費率放開的政策,也體現了人身險費率市場化改革以來所堅持的“放開前端、管住後端”核心思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