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以智慧財産權為核心掌握創新主動權

  • 發佈時間:2015-09-28 09:31:1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智慧財産權是創新的原動力,是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的紐帶和橋梁。長沙作為國家智慧財産權示範城市,在新常態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關鍵是以智慧財産權為核心,強化對創新發展的支撐和保障,加快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

  強化智慧財産權意識,樹立創新發展新理念

  重視智慧財産權就是重視轉型創新,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自主創新,用好智慧財産權就是激勵創新。必須站在戰略的高度和時代的前沿,深刻認識智慧財産權的重大意義,強化創新的基本保障。

  智慧財産權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動力源泉。只有依法保護創新者應得的回報,才能不斷激發人們的持續創新熱情。長沙加快智慧財産權強市建設,全市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綜合實力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6位,發展品質明顯提升。實踐證明,智慧財産權是全社會創新活力迸發的持續動力。

  智慧財産權是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支撐。每一波經濟增長的新浪潮都離不開重大技術的突破,而重大技術突破又植根于新的智慧財産權。長沙依靠智慧財産權制度進行創新資源的有效配置,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將具有市場價值的智慧財産權成果産業化,轉化為現實的生産力,使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力量。

  智慧財産權是搶佔發展先機的核心要素。智慧財産權是創新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持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2014年,長沙新材料産業産值首次超過工程機械,“遠大住工”創造的綠色工業化建築以及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建造技術帶來建築材料的革命,搶佔了建築材料行業的制高點。要科學運用智慧財産權制度,通過掌握核心技術,佔領行業發展制高點,掌握市場競爭的話語權和發展的主動權。

  發揮智慧財産權作用,打造創新發展新優勢

  智慧財産權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只有通過市場促進要素融合,才能充分釋放創新的巨大潛力,將智慧財産權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形成創新發展新優勢。

  以智慧財産權為導向,推動萬眾創新。科學運用好智慧財産權的激勵、導向和保障作用,才能使創新真正成為時代潮流,匯聚轉型創新發展的強大動能。長沙作為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核心城市,必須厚植智慧財産權文化,加快發展創業創新服務平臺;必須夯實智慧財産權基礎,加快建立企業主導技術研發創新的體制機制;必須強化智慧財産權政策導向,促進智慧財産權與投資、貿易、科技、金融、文化等高度融合。

  以智慧財産權為核心,培育自主品牌。品牌源於自主智慧財産權,沒有智慧財産權就沒有自主品牌,不擁有自主品牌就不是真正的自主創新。長沙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必須將培育自主智慧財産權和自主品牌作為首要任務和核心目標,將技術創新、標準創新、管理創新等成果,轉化為以品牌為載體的無形資産。

  以智慧財産權為支撐,做強優勢企業。堅持把創新作為企業持續發展的內生動力,以創新成果的市場化、産業化促進利益最大化,將企業做強做優。長沙必須進一步加大財政對企業自主研發、成果轉化、保護維權等投入,圍繞主導和優勢産業集中培育一批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勢企業。

  以智慧財産權為引領,發展新興産業。新興産業是競爭高地,也是未來經濟的主要增長點。深入落實“中國製造2025”戰略,加快長沙新興産業發展,首要的是要瞄準國際前沿的專利技術,努力取得原創性突破,掌握基礎技術、基礎工藝等關鍵和核心技術的智慧財産權。

  落實智慧財産權戰略,釋放創新發展新動力

  長沙正處於轉型升級和創新驅動發展的關鍵期、轉折期,必須堅定不移地落實智慧財産權戰略,努力打造“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洼地、轉型創新發展的高地”。

  激勵智慧財産權創造。創新程度決定了一座城市的發展高度,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長沙要大力宣傳和培育智慧財産權文化,著力完善科技成果、智慧財産權歸屬和利益分享機制,積極推進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知名品牌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支撐作用的自主智慧財産權創新成果。

  強化智慧財産權運用。智慧財産權只有轉變為實實在在的産業活動,才能産生價值。長沙應著力推動智慧財産權的轉化運用,加快建設“長江經濟帶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等服務平臺,全面推廣以風投與社會資本直接投資為主、智慧財産權質押擔保與反擔保融資並存的智慧財産權投融資模式。

  嚴格智慧財産權保護。要全面加強以專利、版權為核心的智慧財産權綜合行政執法,完善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協作、行政調解司法確認等創新機制,嚴力打擊各種侵權行為,著力將長沙打造成為智慧財産權保護樣板區。

  優化智慧財産權服務。智慧財産權服務體現政府軟實力,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基本保障。長沙將強化智慧財産權支撐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思維,完善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的機制保障,全面提高智慧財産權公共服務能力。 (作者係湖南省長沙市市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