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聯合國如何實現2015年後發展議程目標

  • 發佈時間:2015-09-27 07:30:5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聯合國發展峰會25日正式通過2015年後發展議程。這份文件將為未來15年世界各國發展和國際發展合作指引方向。那麼,議程是如何出臺的?包括哪些目標?聯合國將如何實現這些目標?

  2000年在聯合國千年峰會上通過的千年發展目標,定於2015年年底到期。全球落實千年發展目標已經取得積極進展,已實現或基本實現減貧、提供安全飲用水、男女平等接受初級教育等目標。同時,各國在衛生、環境等領域仍面臨嚴峻挑戰,不同地區落實目標進度不一,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有待進一步加強。2015年後發展議程是對千年發展目標的繼承和升級,力求完成尚未完成的目標,特別是幫助最弱勢群體。

  2012年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正式提出制定2015年後可持續發展議程。當年,聯大決定成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開放工作組。該工作組2014年7月向聯大提交了一份包括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建議文件。2014年12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交了一份各界就2015年後發展議程討論的綜合報告,為各國政府就議程展開談判提供了基礎。

  今年8月,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就2015年後發展議程達成一致。9月1日,聯大通過決議,決定將2015年後發展議程正式提交聯合國發展峰會審議通過。

  新發展議程包括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169個具體目標,各國承諾努力使新議程到2030年得到全面執行。

  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涵蓋消除貧困與饑餓、健康、教育、性別平等、水與環境衛生、能源、氣候變化等。其重點是:消除貧困和饑餓,促進經濟增長;全面推進社會進步,維護公平正義;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可持續發展。

  如何在發展水準不一的全球各地實現這些可持續發展目標,可謂新議程的關鍵。新議程預計,實現上述目標需要數以萬億美元的資金。發達國家及時、足額提供官方發展援助非常必要。在籌資方面,新議程要求發達國家充分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在貿易方面,新議程提出大幅增加發展中國家的出口,尤其是到2020年使最不發達國家在全球出口中的比例翻倍。

  此外,在每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下設的具體目標中,都包括相應執行手段。例如,旨在實現性別平等的目標5中,包含推動實現這一目標的執行手段,如更多使用資訊和通信技術等以增強婦女權能。

  議程指出,執行需要依靠全球夥伴關係,各國政府、私營部門、民間團體、聯合國系統等共同參與,調動一切資源,協助落實所有目標。其中,各國對本國經濟與社會發展負有首要責任。

  文/新華社記者 倪紅梅 孔曉涵

  (據新華社聯合國9月25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