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衛計委:推進分級診療制度要把握群眾自願原則

  • 發佈時間:2015-09-26 08:19: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仇逸  責任編輯:羅伯特

  25日在上海召開的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現場會議提出,我國推進分級診療制度要把握群眾自願原則,通過經濟杠桿、柔性措施、加強宣傳等舉措,讓群眾切身體會到分級診療帶來的便捷和益處。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馬曉偉指出,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既是完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緩解群眾看病就醫問題的治本之策,同時還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促進醫療衛生服務模式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

  馬曉偉強調,要著力把握好四個關鍵環節。除了把握群眾自願原則,第二要突出基層能力建設。要通過組建醫療聯合體、對口支援、醫師多點執業、鼓勵開辦個體診所等方式,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特別是要加強縣級公立醫院臨床專科能力建設;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努力使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到3名合格全科醫生,並設計與全科醫生工作特點相適應的配套制度。

  第三要完善分工協作機制。要圍繞需求配置資源,明確功能定位;建立方便患者的服務流程,實現雙向順暢轉診;積極創新服務模式,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為突破口開展試點。

  第四是強化配套保障措施。重點推進醫保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差異化支付政策,適當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保支付比例;健全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合理制定和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建立完善利益分配機制。

  馬曉偉表示,衛生計生系統要按照國務院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文件要求,加強組織領導,主動與有關部門協調配合;穩妥開展試點,今年100個公立醫院改革國家聯繫試點城市和4個綜合醫改試點省開始試點工作。 (記者 仇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