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不合理用藥情況嚴重

  • 發佈時間:2015-09-25 00:31: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記者 董小  責任編輯:羅伯特

  根據《全國食品藥品安全科普行動計劃(2011—2015)》要求,每年9月份成為“全國安全用藥月”。但《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了解到,當前我國不合理用藥現象仍然比較普遍,成為危害公眾用藥安全的突出問題。專家稱,合理安全用藥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還需要從多層次入手,採取多項措施綜合干預。

  不合理用藥情況嚴重

  9月初,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下發了《局食藥總局關於9月開展全國安全用藥月的通知》,稱9月份舉辦“全國安全用藥月”活動,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應著重宣傳安全用藥科學理念和實用知識,對不適當的自我用藥、過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劑、盲目輕信進口藥和高價藥等常見誤區進行梳理、解讀。

  安全用藥早已被廣為呼籲。據統計,2014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網路共收到國家基本藥物的不良反應/事件報告52.0萬例(佔2014年總體報告的39.2%),其中嚴重報告2.9萬例,佔5.6%。報告涉及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病例報告佔82.9%,中成藥病例報告佔17.1%。

  一項“百姓安全用藥調查”結果顯示,我國不合理用藥情況十分嚴重,約佔用藥者的12%到32%。全國每年5000多萬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萬人與藥物不良反應有關,引起死亡約達19萬人之多。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劑科)臨床藥師于磊介紹,不合理用藥會造成治療效果不佳,容易導致不良反應,還可能會産生耐藥性,而很多患者對此缺乏認知,並未意識到這些危害對自身健康有重大傷害。

  在不合理用藥中,抗菌藥物的過度和不合理使用導致的毒副作用和細菌耐藥就日趨嚴重,已成為全球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程南生介紹,抗菌藥物是具有殺菌或抑菌活性的、主要供全身應用的各種抗生素、磺胺類、抗結核等化學藥物。2014年底,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評出的年度十大公共衛生挑戰,其中最終可能導致人類無法抗擊各種細菌的抗菌藥物耐藥性問題,僅次於埃博拉疫情居於第二位,同樣,我國抗菌藥物耐藥情況也日益嚴峻,不容忽視。

  程南生説,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是臨床上常見的毒性較強的細菌,盤尼西林問世後,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受到較大控制,但隨著盤尼西林的不合理使用,有些金黃色葡萄球菌産生盤尼西林酶,進化成為“超級細菌”,一般對三類或三類以上抗生素同時耐藥,有些甚至對七種抗生素同時耐藥。而據統計,當前我國發生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患者中,約有50%以上的患者攜帶這種“超級細菌”。

  “目前一種新的細菌産生耐藥性的週期已經大大縮短,由以前的幾十年減少為幾年。”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説,抗生素濫用、抗生素環境污染能夠很快加劇細菌耐藥性。

  藥店和養殖業濫用抗菌藥物普遍

  在抗菌藥物使用方面,程南生介紹,國家2011年出臺了《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經過4年的整治,目前大型醫院的抗菌藥物管理效果較好。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為例,該院抗菌藥物使用率由整治前的60.15%下降到現在的34.18%,接受特殊級抗菌藥物治療前微生物送檢率由整治前的59.92%上升到現在的88.29%。

  “在內部管理上,醫院也進一步加強了抗菌藥物的系統管控。”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醫教部科長陳敏介紹,該院於今年7月10日在門診醫囑系統開單界面添加了處方管控規則,對藥物的劑量和療程加以管控。單日藥物劑量分“常用量”和“單日極量”,如果超過“常用量”則進入醫院處方點評,超過“單日極量”則無法開出。

  “目前我國抗菌藥監管方面的難點,主要還是在藥店和養殖業方面。”梁宗安認為,由於國家出臺的制度和政策,抗菌藥物濫用目前在醫院方面管控較好,但在藥店和養殖業方面仍然缺乏有效的監管。尤其是,很多養殖戶在養豬、牛、羊等動物的過程中,為了不使動物得病,會喂食大量的抗菌藥物。這種做法會帶來巨大的健康隱患,使很多細菌産生耐藥性,臨床許多藥物失去作用。“由於動物也會對抗生素産生耐藥性,因此養殖戶們需要不斷投入新的抗生素,添加量會越來越多。”梁宗安説。

  記者了解到,今年4月,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對江蘇、浙江、上海等地1000多名在校兒童進行了尿液檢驗,結果顯示:近六成兒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當前,老百姓自行用藥是導致不安全用藥的一大原因。”于磊説,很多人身體出現不舒服症狀後,往往不去正規醫院看病,而是依據病症表現自行買藥,自己當藥師。但是每個人體質不同,每種症狀背後的病因也不一樣,因此,很容易用錯藥。于磊還表示,很多人盲目相信網際網路問診,網上搜索藥品用途後就自行用藥,這也是十分不安全的,因為即便是感冒的症狀,也可能是不同疾病造成的。而且網路上有很多關於用藥的謠言,不可輕信。

  “很多人覺得非處方藥不需要醫生開處方,就非常安全,因此就自己隨意去藥店買來吃,這也是一大誤區。”于磊説,非處方藥也需要遵從醫囑服用。

  專家建議打出政策“組合拳”

  合理安全用藥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全球範圍內都非常關注和重視。有關專家學者認為,藥物的合理使用還需要從多層次入手,採取多項措施綜合干預。

  于磊建議加大宣傳,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諮詢藥師的習慣。老百姓有了疾病症狀,不能隨便自行用藥處置,要到正規醫院看病,辨清病因,按照醫生醫囑或者藥師的建議用藥。

  同時,在抗菌藥物使用方面,抗菌藥物管理是一項涉及多學科、多部門的系統工程,當前我國對大型醫院的管控措施較嚴格,但是在藥店銷售渠道和養殖業方面,還存在相應的政策“空白”,建議對我國抗菌藥物的應用管理打出政策“組合拳”。

  梁宗安建議,完善相關政策,建立抗菌藥物管理長效機制。一方面,需培養一批有細菌、真菌感染診治能力的中青年骨幹隊伍,提升我國感染病診治和抗菌藥物使用水準;另一方面,需加強建立各醫療機構完善的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監測系統,完善包括醫生、藥師、檢驗科等涵蓋在內的抗菌藥物管理技術支撐,對抗菌藥物臨床應用進行監測、分析、評價和培訓。

  執業藥師的合理配置也非常重要。按新版GSP的硬性要求,藥店應按國家有關規定配備執業藥師,負責處方審核,指導合理用藥。這對普通藥店來説,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國註冊執業藥師已達206899人,但是,對於全國將近44萬的零售藥店而言,執業藥師的配備率僅達38.6%。據成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統計,成都市也只有不到10%的藥店配有執業藥師,整個四川則僅有不到6%的藥店有執業藥師。專職執業藥師的缺乏,也導致不少用藥誤區。對此,于磊建議,國家還需要進一步加大對執業藥師的規範化培訓和管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