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官方辟謠:未接到取消執業藥師任何通知

  • 發佈時間:2015-07-17 09:54:50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7月13日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以下簡稱國家執業藥師認證中心)在其官網明顯位置“工作動態”挂出聲明:“近日,獲悉有媒體以資訊諮詢名義報道國家將取消多項註冊職業資格,其中涉及今年年底前將取消執業藥師資格考試事宜。目前,未接到取消執業藥師資格考試的任何通知。對此,我們嚴正聲明!希望社會各相關機構和相關人士不要聽信不實之傳言,一如既往地履行好自己的職責,認真做好今年執業藥師考試報名、復習和迎考工作。”

  幾乎同時,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執業藥師註冊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也在其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粵藥師説”轉發了國家執業藥師中心發佈的聲明,並轉發給熟悉的媒體記者。

  這則聲明是專門針對當日早間一條在網上流傳的消息中談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期正在清理一批職業認證資格,文中在談到多個職業資格時提及執業藥師。

  執業藥師報名正熱

  國家執業藥師認證中心之所以對這則網路消息如此重視並迅速作出聲明,一方面是該消息背景是真實的,國家近期確實在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清理規範各類職業資格相關活動的通知》(國辦發[2007]73號文)要求,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監察部、教育部、民政部、財政部、工商總局等部委對各類職業資格認證進行了清理規範,擬分批向社會公告職業資格清理規範結果。甚至有些提及的職業資格,如國家水利部取消水利工程建設監理工程師、造價工程師、品質檢測員等人員註冊管理確實屬實。

  另一方面,各地近期正在組織2015年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報名,許多在網上看到這則消息的備考人員紛紛討論消息是否屬實,有些還向組織執業藥師考試的各地執業藥師中心詢問。

  對於國家執業藥師認證中心當日就作出聲明,不少備考人員也紛紛線上回應,讚揚聲明來得非常及時,可以安心備考。

  一些藥學人員看到有關消息後,線上討論中也認為本輪國家清理職業資格主要是取消國務院部門設置的沒有法律法規或者國務院決定作為依據的準入類職業資格,以及由國務院部門設置的有法律法規依據但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財産安全關係並不密切的職業資格。而執業藥師資格不僅在《藥品管理法》及《執業藥師資格制度暫行規定》(人發〔1999〕34號文)中有法律職責描述,還在《國家藥品安全“十二五”規劃》中明確對零售藥店有以下要求:加大執業藥師配備使用力度,自2012年開始,新開辦的零售藥店必須配備執業藥師;到“十二五”末,所有零售藥店法人或者主要管理者必須具備執業藥師資格,所有零售藥店營業時有執業藥師指導合理用藥,逾期達不到要求的,取消售藥資格。該規劃是國務院于2012年初下發的。

  因此,有關執業藥師資格取消的資訊甫一傳出,很多人就懷疑所言非實,國家執業藥師認證中心的及時聲明更確認了大家的判斷。

  新醫改中創造價值

  在國家整體的醫療改革工作中,執業藥師的産業定位也在不斷豐富和完善。

  7月10~11日于鄭州舉辦的“在醫療保險事務中發揮執業藥師作用”專題研討會上,與會代表圍繞執業藥師在醫療保險中具有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如何讓執業藥師在未來的醫療改革中找到合適的位置展開討論,要在醫療保險費用中增加執業藥師服務費,體現其專業服務方面價值的觀點獲得多方支援。有參會權威專家坦言,如果能在醫療保險事務中真正重視併發揮好執業藥師對處方及用藥的把關作用,保守估計醫保費用可節省20%之多。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主任周福成在這次會議上提到,截至6月30日,全國已有19萬多名註冊執業藥師。預測到年底,我國執業藥師有資格者約達60萬人。如何保障併發揮執業藥師在實施醫療保險事務中應有的作用,如何實現醫療保險與執業藥師提供藥學服務的有機銜接,提高執業藥師的社會地位,將成為今後有效提升執業藥師隊伍品質工作的核心與關鍵點。

  在周福成看來,面向未來的藥店不應僅僅是簡單的商品買賣場所,而應成為社會慢病管理中心。藥店應將價格競爭轉為藥學服務競爭,由執業藥師提供可信的藥學服務,發揮其在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的作用與優勢,繼而如我國台灣地區、西班牙、日本等地那樣,讓執業藥師真正成為醫療衛生體系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把關不合理用藥,摒棄大處方,通過藥事管理獲取及實現其自我價值。執業藥師作為醫療團隊的重要成員之一,應當重視提升自己的服務技能,以適應社會發展與公共服務對藥學專業人才的需求。來源:醫藥經濟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