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波士頓諮詢:去年中企 海外並購交易額261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9-25 00:31: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24日發佈的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企業完成了154起海外並購交易,交易金額高達261億美元,然而中國買家的海外並購交易完成率僅為67%,遠低於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企業的水準。

  BCG研究發現,並購戰略不清以及盡職調查欠完善是導致交易落空的主要原因。即便交易順利完成,企業也常常無法達到預期的目標——並購後整合(PMI)規劃不善及執行不力是癥結所在。

  報告顯示,過去五年中以獲取能源礦産等戰略性資源為目的的海外並購項目數量佔比僅為20%,以獲得技術、品牌和市場份額為目的的海外並購佔比卻高達75%左右。過去,中國企業海外並購大多是由國企為主導的資源驅動型;而今,希望借海外並購之力來獲取市場份額及提升核心能力的民營企業佔據了越來越大的比例。

  2014年,以歐洲和北美為並購目的地的交易數量佔到了中國企業海外並購交易總量的60%左右,而針對東亞等傳統並購目的地的交易數量驟減。

  現在,中國企業力圖通過海外並購來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佔領新的市場,以及成為全球競爭的領導者,而不只是為了保障關鍵資源的供應。它們還希望通過海外並購獲取國外先進技術以及寶貴的品牌和海外市場管理經驗。隨著海外並購目的的轉變,能源和資源類並購項目的數量逐漸減少,工業品、消費品、金融、科技、電信和媒體類並購項目的佔比則不斷上升。(金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