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 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

  • 發佈時間:2015-09-24 05:27:1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尊敬的基辛格博士,

  尊敬的英斯利州長、普利茨克部長、默裏市長,

  尊敬的希爾斯主席、菲爾茨主席,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謝謝基辛格博士的介紹。基辛格博士總能説出一些新穎的觀點,他的介紹讓我對自己也有了一個新的認識角度。華盛頓州、西雅圖市是我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第一站,有機會在這裡同各位新老朋友歡聚一堂,感到十分高興。首先,我謹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美國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我對華盛頓州和西雅圖市並不陌生。人們常説,華盛頓州是“常青之州”,西雅圖市是“翡翠之城”。這裡有雄偉挺拔的雷尼爾山、波光瀲艷的華盛頓湖。電影《西雅圖不眠夜》使這座城市在中國民眾中有很大吸引力。目前,華盛頓州對華出口居全美之首,中國也成為西雅圖港最大貿易夥伴。華盛頓州和西雅圖市成為中美人民友誼、中美互利合作的一個重要象徵。

  眾人拾柴火焰高。中美關係發展,離不開兩國政府、地方、友好團體、各界人士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呵護。特別是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中政策基金會、美國商會、美國中國總商會、百人會、華美協進社、對外關係委員會、亞洲協會、布魯金斯學會等友好團體和一大批友好人士,長期為促進兩國友好合作奔走努力。中美關係持續發展,凝聚著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在這裡,我謹向所有致力於中美友好事業的地方政府、社會團體、大學和智庫機構及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誠摯的感謝!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走過了一段很不平凡的歷程,我們這一代中國人對此有著切身的體會。

  上世紀60年代末,我才十幾歲,就從北京到中國陜西省延安市一個叫梁家河的小村莊插隊當農民,在那兒度過了7年時光。那時候,我和鄉親們都住在土窯裏、睡在土炕上,鄉親們生活十分貧困,經常是幾個月吃不到一塊肉。我了解鄉親們最需要什麼!後來,我當了這個村子的黨支部書記,帶領鄉親們發展生産。我了解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並且經常吃上肉。但是,這個心願在當時是很難實現的。

  今年春節,我回到這個小村子。梁家河修起了柏油路,鄉親們住上了磚瓦房,用上了網際網路,老人們享有基本養老,村民們有醫療保險,孩子們可以接受良好教育,當然吃肉已經不成問題。這使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夢是人民的夢,必須同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結合起來才能取得成功。

  梁家河這個小村莊的變化,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個縮影。我們用了30多年時間,使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13億多人擺脫了物質短缺,總體達到小康水準,享有前所未有的尊嚴和權利。這不僅是中國人民生活的巨大變化,也是人類文明的巨大進步,更是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重要貢獻。

  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僅相當於全球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二、美國的七分之一,排在世界80位左右。按照我們自己的標準,中國還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如果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則還有兩億多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中國城鄉有7000多萬低保人口,還有8500多萬殘疾人。這兩年,我去了中國很多貧困地區,看望了很多貧困家庭,他們渴望幸福生活的眼神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裏。

  這些情況表明,中國人民要過上美好生活,還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發展依然是當代中國的第一要務,中國執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為此,我們提出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就是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這個既定目標。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就是我們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大家都關心中國的發展走向,關心中國的政策取向,這裡,我就其中一些主要的問題講幾點意見。

  ——中國經濟將保持平穩較快發展。中國經濟運作仍然保持在合理區間,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在世界總體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環境下,這是來之不易的。當前,各國經濟都面臨著困難,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但這是前進中的問題。我們將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增長保持中高速水準。現在,中國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持續推進,居民儲蓄率高,消費潛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奮,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務業發展空間很大,市場空間和潛力都很大。今後,中國將更重視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消費拉動,更加注重解決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使中國經濟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強勁發展動力。

  前段時間,中國股市出現了異常波動,引起了大家關注。股市漲跌有其自身的運作規律。政府的職責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防止發生大面積恐慌。這次,中國政府採取了一些穩定市場的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緒,避免了一次系統性風險。各國成熟市場也採取過類似做法。中國股市已經進入自我修復和自我調節階段。8月11日,中國完善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加大了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目前,人民幣匯率偏差矯正已初見成效。從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看,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我們將堅持市場供求決定匯率的改革方向,允許人民幣雙向浮動,我們反對搞貨幣競爭性貶值,反對打貨幣戰,也不會壓低人民幣匯率刺激出口。發展資本市場、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定價機制是中國的改革方向,不會因為這次股市、匯市波動而改變。

  ——中國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我們改革的目標,就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提出330多項改革措施。2014年,我們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今年上半年,我們已經出臺70多項重點改革方案,其作用將逐步顯現。改革關頭勇者勝,我們將以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決心,義無反顧推進改革。我們堅定不移堅持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將繼續在市場、財稅、金融、投融資、價格、對外開放、民生等領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實的改革方案。

  ——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中國尊重非歧視性規則的國際營商慣例,遵守國民待遇等世貿組織原則,公平公正對待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歡迎跨國公司同中國企業開展各種形式合作。我們將及時解決外國投資者合理關切,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努力營造公開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高效的行政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尤其是保護好智慧財産權,為我們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合作開闢更加廣闊的空間。

  ——中國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法者,治之端也。”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推動司法公信力不斷提高、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中國在立法、執法、司法等領域將公平對待外國機構和企業。我們願同美方就法治問題開展交流,相互借鑒,共同提高。

  中國是網路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也是駭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政府不會以任何形式參與、鼓勵或支援任何人從事竊取商業秘密行為。不論是網路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路發起駭客攻擊,都是違法犯罪行為,都應該根據法律和相關國際公約予以打擊。國際社會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中國願同美國建立兩國共同打擊網路犯罪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

  中國肯定境外非營利組織的積極作用,只要這些組織的活動對中國人民有好處,我們不僅不會限制和禁止它們的活動,而且要通過法律保障它們的活動,保障它們在華合法權益。境外非營利組織在中國活動應該遵守中國法律,依法開展活動。

  ——中國繼續推進反腐敗鬥爭。我説過,打鐵還需自身硬。這裡説的打鐵的人,就是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産黨有8700多萬名黨員,黨內也必然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如果我們不能解決存在的問題,任其發展下去,人民就不會信任和支援我們。所以,我們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大力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是要順應人民要求。這其中沒有什麼權力鬥爭,沒有什麼“紙牌屋”。中國願同國際社會積極開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國人民希望在這方面得到美國支援和配合,讓腐敗分子在海外永無“避罪天堂”。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剛剛紀念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歷史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迪就是,和平發展是人間正道,一切通過武力侵略謀取強權和霸權的企圖都是逆歷史潮流的,都是要失敗的。中國人2000多年前就認識到了“國雖大,好戰必亡”的真理。中國歷來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我願在此重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為表明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決心,我不久前宣佈中國將裁軍30萬。我們願同各國一道,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以合作取代對抗,以共贏取代獨佔,樹立建設夥伴關係新思路,開創共同發展新前景,營造共用安全新局面。

  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我們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世界上很多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都希望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但這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與時俱進、改革完善。這符合世界各國和全人類共同利益。

  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要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我們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設立絲路基金、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目的是支援各國共同發展,而不是要謀求政治勢力範圍。“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的,我們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參與到合作中來。我們積極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目標,是要推動形成自由開放、方便快捷、充滿活力的亞太發展空間。我們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是要同地區各國以及國際社會一道,維護好亞太和平和安全。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2013年,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達成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共識。這是雙方在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從兩國國情和世界大勢出發,共同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

  兩年多來,雙方按照達成的共識,不斷推進各領域協調和合作,取得重要進展。我們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共同努力。我們深化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雙向投資存量、人員往來總數都創歷史新高。我們圍繞伊朗核、朝核、南蘇丹、阿富汗、中東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以及抗擊埃博拉病毒、打擊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些成果豐碩的“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有力展現了中美關係發展的蓬勃生機和巨大潛力。

  如何在新起點上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中美應該怎樣攜手合作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答案就是要堅持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中國古人説:“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這其中,有幾件事尤其要做好。

  第一,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同美方一道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現雙方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政策優先方向。我們願同美方加深對彼此戰略走向、發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閡,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戰略誤解誤判。我們要堅持以事實為依據,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鄰盜斧,不能戴著有色眼鏡觀察對方。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第二,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合作是實現利益唯一正確選擇。要合作就要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可以成為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衝突和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災難。中美應該和能夠合作的領域十分廣闊。我們應該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機制,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共同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我們應該早日談成一個雙向平衡、高水準的雙邊投資協定,深化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建設,拓展在清潔能源、環保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執法和反腐敗、衛生、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挖掘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潛力。我們應該深化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全球性挑戰上的溝通和合作,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第三,妥善有效管控分歧。“日月不同光,晝夜各有宜。”正是因為有了差別,世界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因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異。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純而又純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難免,關鍵是如何管控。最關鍵的是雙方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採取建設性方式增進理解、擴大共識,努力把矛盾點轉化為合作點。

  第四,廣泛培植人民友誼。國家關係歸根結底是人民之間的關係。中美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230多年前,美國商船“中國皇后號”跨洋過海首航中國。150年前,數以萬計的中國工人同美國人民一起,鋪設了橫貫東西的美國太平洋鐵路。70年前,中美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盟國並肩奮戰,共同捍衛了世界和平和正義。在那場戰爭中,數以千計的美國將士為中國人民的正義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不會忘記美國人民為中國人民抗擊侵略、贏得自由和獨立給予的道義支援和寶貴援助。

  中國人民一向欽佩美國人民的進取精神和創造精神。我青年時代就讀過《聯邦黨人文集》、托馬斯·潘恩的《常識》等著作,也喜歡了解華盛頓、林肯、羅斯福等美國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我還讀過梭羅、惠特曼、馬克·吐溫、傑克·倫敦等人的作品。海明威《老人與海》對狂風和暴雨、巨浪和小船、老人和鯊魚的描寫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第一次去古巴,專程去了海明威當年寫《老人與海》的棧橋邊。第二次去古巴,我去了海明威經常去的酒吧,點了海明威愛喝的朗姆酒配薄荷葉加冰塊。我想體驗一下當年海明威寫下那些故事時的精神世界和實地氛圍。我認為,對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我們需要去深入了解。

  在漢字中,“人”字就是一個相互支撐的形狀。中美友好,根基在民眾,希望在青年。我願在此宣佈,中方支援未來3年中美兩國互派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中美將在2016年舉辦“中美旅遊年”。中國將為兩國人民友好交往創造更多便利條件。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基辛格博士在其著作《世界秩序》中説:“評判每一代人時,要看他們是否正視了人類社會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馬丁·路德·金先生也説過:“做對的事,任何時機都是好時機。”今天,我們再次來到了關鍵的歷史當口。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開創中美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為中美兩國人民幸福、為世界各國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新華社美國西雅圖9月22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