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現代創新思維 為傳承千年藏藥帶來什麼?

  • 發佈時間:2015-09-24 02:32:1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創新啟示錄

  今年是西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藏醫藥作為西藏自治區的支柱産業之一,在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西藏奇正藏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奇正藏藥),作為一家紮根西藏的民族藥企業,也正值創業20週年。

  這家以“千年藏藥的現代傳承者”為發展定位,以科技創新對藏醫藥加以保護和傳承,如今已經成為中國醫藥産業行業中一家不可缺少的民族藥領軍企業。那麼,在西藏這樣的高寒地區,作為一家上市企業和産業的領頭羊,在企業發展過程中,奇正藏藥是如何以創新引領發展,如何與員工、環境及社區和諧共進,如何實現産業的穩健可持續發展的? 8月17日,奇正藏藥在林芝舉辦了媒體座談會,交流企業的實踐經驗,提出了與眾不同的創新和市場理念,對廣袤的中西部民族地區中小型企業發展均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奇正藏藥

  創新思維“三層面”

  奇正藏藥于1995年在西藏林芝地區註冊成立,2009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數據顯示,2014年,奇正藏藥實現營業收入9.50億元,核心藥品業務實現銷售收入8.11億,比上年同期增長16.06%。公司盈利能力持續增強,實現凈利潤2.38億元,比2013年增長11.32%。公司納稅1.66億元,其中在西藏地區納稅1.51億元,已累計在西藏地區納稅10.82億元。公司下屬18家全資及控股子公司,有員工1631人,通過1700家醫院、23000家基層醫療機構、22000家藥店和近百家連鎖藥店為患者提供産品服務,主要産品均被列入現行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目錄。公司董事長雷菊芳表示,奇正藏藥之所以能夠在眾多藏藥企業中脫穎而出,源於公司從成立至今始終在探尋傳統藏藥的現代化和市場化路徑,創造了藏藥領域的多項第一,而創新思維則是奇正藥業發展的根本動力和企業文化的核心基因。

  具體而言,奇正藏藥的創新突出表現在三個層面上,一是技術創新。以技術創新破解傳統藏藥“頑癥”,以新版GMP促産業效能,不斷提升製造競爭力優勢,引領古老的藏藥産業走向現代化。二是研發創新。不斷創新研發平臺,推動建設沒有圍墻的研究院,充分發揮了平臺的公益性和開放性特點,匯聚各方優勢資源和專業人才,以産業需求為導向,不斷將企業創新推向社會化創新的新起點。三是行銷創新。以現代醫學驗證推動行銷模式創新。

  奇正藏藥的産品能夠進入市場獲得很好的發展,一個關鍵的思路是以學術帶動銷售。從藏藥的現代醫學、市場驗證、市場價值開始,讓消費者接受産品、體會到産品的療效,通過大量循證醫學研究、上市後再研究,奇正藥業用現代醫學驗證藏藥産品的療效、安全性、經濟性;與此同時,奇正藏藥自建行銷隊伍,將學術行銷與品牌行銷結合,強化品牌行銷能力和學術行銷能力,以品牌和學術促進行銷模式轉型。

  “通過現代市場實踐、現代醫學驗證,讓消費者主動接受産品,有別於關起門來自話自説式推廣”,雷菊芳坦言,奇正藏藥20年的實踐和取得的成果驗證了這一模式的有效性,目前,奇正藏藥在總結這一成功模式的基礎上,正陸續推出新的産品,如白脈軟膏及白脈療法。

  藏醫藥被譽為東方文明和智慧的“種質資源”,經過兩千多年的傳承,上萬種安全可靠、療效確切的組方被保存下來。目前,奇正藏藥共計有以消痛貼膏、白脈軟膏等12個獨家品種或獨家劑型品種為核心的55個藏藥品名和74個批准文號,涉及骨科、神經科、婦科、消化科等多個藏醫特色治療領域。

  以技術創新

  破解傳統藏藥“頑癥”

  從運用低溫真空冷凍乾燥技術把傳統的糊狀黑膏藥變成現代濕敷貼劑並帶入內地市場開始,奇正藏藥始終專注于藏藥産業的現代化,通過科研創新、技術創新、行銷創新,讓古老的藏醫藥在現代社會發揮更大的價值。

  傳統藏藥存在四大頑癥,即:丸重差異;水分含量超標;細菌含量超標;崩解度差。雷菊芳説,“對於千年藏藥的傳承需要現代科學技術進行不斷的改進和創新,這也是對民族藥最好的利用和發展模式”。奇正藏藥矢志做藏藥産業的引領者和踐行者,在劑型、研發、技術、品質標準、工藝等方面持續追求創新,致力於傳統藏藥的現代化,多途徑推動産業升級與增值。

  作為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國家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首批國家創新型企業、西藏自治區藏藥工程技術中心,奇正藏藥的研發中心依託藏藥固體製劑和外用製劑兩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與國內外一流的學術研究機構及科研院所保持長期有效的合作,不斷在資源、種植、標準、製劑、藥理藥效、臨床、上市後再評價等方面開展系統研究。

  2014年,公司發起設立甘肅省中藥現代制藥工程研究院,將企業創新推向社會化創新的新起點;公司産品紅花如意丸進入西醫權威指南——中華醫學會婦産科分會《盆腔炎性疾病診療規範》(2014版),這也是民族藥首次被納入該類《規範》;公司所有生産線、品種均通過國家新版GMP認證;在首屆中國民族醫藥科學技術獎評選中,公司“藏藥消痛貼膏的關鍵製造技術整合創新”榮獲科技進步獎一等獎,“以科技創新為引擎帶動藏藥産業發展”榮獲民族醫藥産業創新獎一等獎。

  雷菊芳説,公司以“有所為”的原則選擇科技創新的重點和突破口,發現和提出研發創新領域的技術創新路線,提高企業技術創新的起點,推動現代藏藥的可持續發展。公司率先採用自動制丸技術、現代製備軟膏技術等,解決了藏藥産業中的共性瓶頸問題。

  和諧上下游資源

  助推藏藥産業發展

  民族藥的一大特點是以植物藥材入藥,而且,其産業主要分佈于中西部地區,奇正藏藥在多年的發展中,一直積極尋找嚴謹、客觀、有效的上下游産業協同發展路徑,注重資源環境的保護性開發、民族地區的人才培養、道地藥材全産業鏈的標準化打造,建設著眼于長遠利益的商業生態系統,促進上下游産業鏈上每個合作夥伴産品品質、業務能力的提升與進步。

  2014年,公司因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持續努力而榮獲“金蜜蜂獎成長型企業”榮譽;因在推動民族藥産業發展、以長效機制反哺藏區方面的實踐探索,入選“2013全球契約中國最佳實踐案例”。

  奇正藏藥紮根藏區,在藏文化傳承保護及公益救助等方面,始終考慮如何以長效機制反哺藏區、實現與西藏的共同進步。2007年,奇正藏藥創立“西藏文化傳承與保護”專項基金,致力於成為在傳承與保護西藏文化、推廣藏區教育和牧區低成本藏醫醫療等社會公益事業的典範企業。2014年該基金投入490.1萬元,用於實施公益項目15個,包括貧困大學生助學、偏遠牧區希望小學建設、傳統藏文化傳承與保護、健康醫療救治等。公司已累計投入近9000萬元用於藏區和西部醫療、教育、扶貧等公益事業。

  目前,奇正藏藥已制定出2015—2017年三年發展戰略。未來公司將積極推動“一軸兩翼一支撐”戰略舉措的落地,進一步聚焦藥品業務的拓展。 雷菊芳告訴記者,“在從事民族藥的近20年時間裏,我們深深地感受到,在我國有上千年文化傳承積澱的各類民族醫藥只有走上現代科技創新之路,才能加快發展的步伐,才能與現代主流市場不斷變化的消費需求相契合,從而走出各自的民族區域,從小眾走向大眾,利益更廣大的人民群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