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莞醫責險制度落地 7家保險機構中標

  • 發佈時間:2015-09-23 07:00:2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籌備已久的東莞版醫責險在日前正式出爐,由東莞7家保險公司組成聯合體,承擔東莞40所公立醫院醫療責任保險工作。9月18日,東莞舉行公立醫院醫療責任保險簽訂儀式,正式施行醫責險制度。

  按照規定,每一醫療機構全年累計最高賠償限額是400萬元,每人每次賠償最高限額是60萬元。

  南方日報記者 葉永茵

  A

  7家保險機構組成共保體

  醫責險制度的出臺,對一線的醫護人員來説,無疑是利好的消息。

  “平時,我們會經常遇到一些不講理的病患或病患家屬,給我們日常的工作開展帶來了難度。醫責險的出臺,讓我們的工作更有保障了,醫療糾紛索賠處理也將更加順暢。”東莞某公立醫院一線工作醫護人員説。

  東莞是醫療糾紛較多的城市。據統計,2011年,東莞受理的醫療糾紛有162宗,其中上升為“醫鬧”事件37宗。2012年受理醫療糾紛106宗,其中“醫鬧”事件35宗。2013年受理醫療糾紛130宗,其中“醫鬧”事件24宗。

  去年,國家五部委下發了《關於加強醫療責任保險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2015年底前,全國三級公立醫院參保率應當達到100%,二級公立醫院參保率應當達到90%以上。因此,醫責險被提上了議程,東莞也開始探索實施醫責險之路。

  記者了解到,東莞醫責險探路的過程也頗為週折。去年,東莞開始探索醫責險的方向,曾一度有三個方案,供醫療機構甄選,三個方案也幾度變更。今年,東莞市醫院協會也先後到廣州市、珠海市等地開展調研,與全市40家公立醫院反覆溝通協商和組織專家論證,擬定了《東莞市公立醫院醫療責任保險實施方案》。

  8月21日,東莞招標中心進行了公開招標採購,中標機構為人保財險東莞市分公司、平安財險東莞分公司、太平洋財險股份東莞分公司、太平財險東莞中心支公司、都邦財險股份東莞中心支公司、民安財險東莞中心支公司、國泰財險廣東分公司東莞行銷服務部等,這7家保險機構組成聯合體,承擔東莞40所公立醫院醫療責任保險工作。

  9月18日,7家中標的保險機構與6家公立醫院簽署啟動儀式,成為首批“試水”醫責險的醫療機構。這6家公立醫院分別是市婦幼保健院、市第三人民醫院、市第五人民醫院、市第六人民醫院、東城醫院、茶山醫院。

  B

  採用首席承保人制度

  東莞的醫責險共保體集合了7家保險機構的力量,共同解決醫患糾紛。針對醫責險共保體政策,東莞保險行業協會秘書長盧建強表示:“東莞的保險公司成立共保體,有助於風險分散和責任分擔,有利於更好地解決醫患糾紛。”

  另外,東莞的醫責險是採用首席保險人負責制,即由首席承保人代表共保體處理日常的承保、理賠、培訓、救災等服務工作,其他的共保體保險公司承諾接受並遵守首席保險人有關的保險承保、理賠等事業所作出的決定,不受理東莞市內醫療機構投保醫療責任保險。

  在共保體中,人保財險東莞公司是首席承保人,其他6家保險公司是擔當共保人的角色。其中,人保財險東莞公司佔共保體65%的份額,都邦財險股份東莞中心支公司和民安財險東莞中心支公司分別佔7%、8%的份額,其餘4家保險公司均佔5%的份額。

  由此可見,人保財險在醫責險的共保體的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簽約現場,人保財險廣東省分公司副總經理沈寧説:“在整個醫責險共保體中,人保擔當著組織者和牽頭人的角色,協調‘醫患糾紛’的解決。賠償額度100萬元以下的案件,由人保財險獨立解決;100萬元以上的案件,由人保財險發起,組織其他6家保險公司共同解決。”

  按照規劃,對於人民幣10000元以下(含10000元)的賠案,醫院可自行處理並賠償受害方,保險公司有權跟進,但保險公司要根據醫院與患者達成的賠償協議進行賠償處理,每個保險年度甲方自行處理此類案件不得超過案件的10%。

  另外,據記者了解,在早年,人保在珠海、廣州等地有開展醫責險業務,但是經營狀況並不理想。“在其他地方,醫責險處於微虧的狀態,真的不掙錢。若是長期虧損,我們也是無法正常運作的,現在我們與政府和醫調委方面也做了多方面的溝通,希望可以改善‘不掙錢’的局面。”沈寧説:“我們之所以承保醫責險,除了政府的要求外,更多的是一種社會擔當。”

  C

  單位全年累計最高賠償限額400萬

  目前國內不少城市推行的醫療責任險制度,賠償金均由保險公司承擔,東莞也不例外。按照規定,每一醫療機構全年累計最高賠償限額是400萬元,每人每次賠償最高限額是60萬元。

  東莞市醫療協會相關負責人説:“賠償限額根據保費來確定的,各投標醫院可以根據各自的實際需求選擇不同的檔次的險種。”

  細看賠償限額的規定,不同規模的醫療機構有不同檔次的保險方案。其中,保險的主體是三級及三級管理綜合、專科醫療機構,單位全年累計賠償限額可分為200萬元、300萬元、400萬元三個檔次,每人每次賠償則可分為6個檔次,分別是10萬元、20萬元、30萬元、40萬元、50萬元、60萬元。

  一中標共保體的保險機構相關負責人説:“有最高賠償額度的限定,因此保險機構只在其範圍內賠償,一旦超過賠償限額的範圍,則不是保險公司責任範圍內了。”

  另外,關於保費部分,也是備受關注的問題。保費的計算方式與基礎保費、單位年度累計賠償限額調節因子和每人賠償限額調節因子有著密切的關係。每個調節因子都有不同檔次的系數,可計算出不同的保費。

  根據測算,東莞40家公立醫院一年醫責險的保費在1500萬元—1900萬元之間。據介紹,全市公立醫院需在2015年10月14日前完成與中標保險機構保險合同條款的協商,並完成保險合同的簽署。

  在現行的醫責險的方案中,並沒有將民營醫院納入規定範圍內。東莞厚街某民營醫院副院長説:“我們也想購買醫責險,為醫生買一個保障,可政策並沒有提及民營醫院,希望相關部門可以儘快推進民營醫院也可購買醫責險。”

  相關

  東莞保險業第五屆“十傑百佳”結果出爐

  日前,東莞保險業第五屆“十傑百佳”精英評選結果正式出爐,來自全市各保險機構的代表4000多人出席了盛會,共同見證了東莞保險業“十大傑出保險行銷精英”、“十大優秀保險管理精英”、“百名最佳保險精英”以及“優秀保險團隊”和“優秀保險新人”的風采。

  本屆評選活動於7月初正式拉開序幕,經過各會員公司自主推薦、面向全社會公示、組委會評審等幾個環節的精心組織,共評選出平安人壽馮躍等10名傑出保險行銷精英、人保産險曾超波等10名優秀保險管理精英、中國人壽余尚嫻等100名最佳保險精英、平安産險東莞分公司個人産品管理部等40個優秀保險團隊、新華人壽王小琴等40名優秀保險新人。

  2013年,全市保費收入首次突破200億元大關;2014年,又以全年24.59%的增速再攀新高,達到了258億元,總保費規模和産、壽險保費,均連續五年領跑全省地級市。

  據東莞保險行業協會透露,2014年,全市保險業共為約180萬輛機動車、39600多家企業和22400個家庭、480多萬人次提供了保險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