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穆迪:財險業承保盈利能力受壓

  • 發佈時間:2015-09-22 01:00: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穆迪21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預計,未來12-18個月,中國財險公司的資本水準將依然足以支援其業務增長和滿足監管要求。不過,中國經濟放緩和車險費率市場化持續會使財險業的核心車險業務面臨越來越大的承保挑戰。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之前發佈的預測,2015年新車銷售增長位於個位數低段。今年8月我國乘用車銷售儘管環比上升3.4%,同比降幅仍達9.1%,這與財險保費收入的走勢大體一致。與此同時,商業車險費率市場化導致費率下降,而保監會數據顯示,在試點地區,商業車險費率改革後的第一個月,每單車險保費較去年同期下降了9%。77%的保單持有人獲得了更低的車險報價。穆迪預計,隨著新車銷售疲軟導致的保險需求減弱,以及商業車險費率改革後的費率下降,未來12-18個月財險保費年化增長率將位於兩位數的低段。

  事實上,車險在財險保費中佔比一直較高,2014年車險佔總保費收入的75%以上。而從幾大險企數據來看,財險競爭加劇趨勢十分明顯。近日公佈的8月保費數據顯示,2015年8月平安財險和太保財險的保費收入分別為124億元和70億元。平安財險保費收入同比上升7.1%,自今年4月以來首次增幅降至個位數。太保財險的保費收入同比下降0.24%,儘管降幅較上月略微下降,但這已是公司連續第6個月保費同比負增長。

  由於財險行業的集中度較高,從兩家A股上市公司可以窺得整個行業的不景氣狀況。業內人士認為,財險行業與GDP的關聯性較高,中國經濟的整體疲軟拖累了財險行業的發展。另外車險費改以及網際網路保險的迅猛發展也加劇了行業競爭的格局。

  此外,穆迪認為,車險承保業績受汽車零部件價格以及勞動成本上升影響較大,多種因素影響之下,盈利能力面臨挑戰,對於中小公司更是如此。

  另一方面,小型財險公司通常資源和規模不足,無法改善核心車險業務承保盈利能力並向非車險業務擴張。此外,償二代下對投資的資本要求更嚴格,這些公司為了保持産品定價優勢往往投資于風險更高的資産,因而處於不利地位。穆迪預計,費率市場化、實施償二代等主要行業趨勢將顯著提高小型財險公司的運營和合規壓力。

  因此,穆迪預計更多公司將把整合作為實現增長的途徑之一。

  上述報告進一步指出,與壽險公司相比,財險公司受股市波動的影響有限,因此過去3個月股市回調並未對財險公司造成即時影響。與此同時,最近股市的回調使得監管機構將保持股市穩定成為首要政策任務。這將增加償二代全面實施時間表方面的不確定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