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黑土地上大豆肥玉米壯

  • 發佈時間:2015-09-23 03:32:03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開欄的話

  秋糧在全年糧食中是大頭,穩糧增收,關鍵是秋糧。今年以來,面對自然災害和病蟲害多發的嚴峻形勢,各級農業部門立足抗災奪豐收,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為秋糧豐收提供了堅實保障。目前,秋糧生産呈現良好態勢。從今日起,本報推出《秋糧探行》專欄,派出多名記者分赴各重點糧食産區跟蹤秋糧收穫情況,通過來自現場、基層的鮮活報道,為讀者呈現各地秋糧生産形勢和重農抓糧的成功經驗,敬請關注。

  本報記者劉婉婷文/圖

  “真沒想到增産這麼多。”9月21日,在黑龍江省北安市楊家鄉新榮農機合作社的大豆田裏,市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孫義春正準備進行第二次測産,“第一次我們測是每畝340斤,比去年多了20斤。”她輕輕一撥,幾顆圓滾滾的豆子就掉了出來,“你用手掂一掂就能感到這豆子分量有多足。”

  聽説要測産,附近的幾個種糧大戶都紛紛湊了過來,爭先恐後地説自己家地里長得好,至於原因,則異口同聲地説了一個詞:糧豆輪作。

  為了提高農業生産的綜合效益和土地的耕作品質,農業部在東北推行了“糧豆輪作”項目,北安市就是試點之一。“我們今年落實輪作面積2.7萬畝,每畝補貼150元,農民都歡迎。”北安市農業局副局長王德友説。

  “我們也知道輪作好。”新榮農機合作社負責人邢海軍説。“但玉米賣價高,一畝地能賺900元,大豆650元左右,沒有補貼不合適。有了補貼,再考慮到輪作有利於肥田,減少病蟲害,那我肯定願意種。”

  “北安市屬於第四積溫帶,只有種植德美亞的玉米産量高,但是結構單一、連續種植就容易引發‘大斑病’,輪作大豆就能緩解這個問題。”孫義春介紹。

  實際上,輪作大豆還為整地提供了便利。東勝鄉農機合作社的大豆已經開始陸續收割了。“我這裡一共4萬畝地,種了1萬畝的大豆。”合作社負責人崔向民介紹,“東北冷,上凍早,種大豆收割早,就可以早點深松土壤,為明年玉米豐收打基礎。”

  大豆圓潤,玉米金黃。從北安市到綏化市北林區,3小時的車程,窗外連片的玉米地,紮根在黑龍江的千里沃土上。

  北林區紅旗鄉紅勝村村民孟慶海正在自家玉米地邊轉悠,“現在就等著收穫,沒啥事兒過來走走,看這玉米就開心。”種了一輩子地,他説看一眼這棒子大小,就知道收成好壞。“棒子這麼大,還有啥好擔心的。今年天氣好,玉米長得旺。前陣子吹了幾天風,也沒把我的玉米吹倒,肯定是個豐收年。”

  北林區紅旗鄉玉米科技示範園負責人周廣憲也這麼想,在紅旗鄉玉米科技示範園裏,他家的玉米稈又高又壯,玉米棒已經鑽出了金黃色的頭。他隨手拽下來一根,一掰兩半,“你們看,這玉米芯細,玉米粒長,每粒頭上都凹下去一點,説明澱粉含量高,好多企業都搶著要這種。”説完就順手數起了玉米粒,算算能增産多少。“我前幾天就估了一次。”邊説他邊翻看手機裏的記錄,“一畝增280斤,我這裡種了1萬畝,你説我高興不高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