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不淹不澇,看一座城市的良心

  • 發佈時間:2015-09-23 02:00: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揚州,自古以來依水而建、緣水而發、因水而興。長江、淮河、大運河在這裡交匯。歷史上,水造就了揚州數度繁華;今天,水也讓揚州城市建設和管理飽受困擾。

  “揚州‘頭頂一盆水’。”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揚州是淮河入江水道所在地,淮河70%的洪水通過揚州入江,因此,從國家防洪安全形度來説,揚州防洪等級一直是最高級。

  然而,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區人口越來越密集,城區老河道填埋較多,之前的地下管徑標準較低,強排能力不足。2010年那一場暴雨後,省內外各級媒體上“到揚州來看海”鋪天蓋地的文章和圖片,讓揚州這個獲得過“聯合國人居獎”的古城陷入尷尬。

  水患不除,影響城市發展,也影響著百姓財産和生命安全。秉持“治城先治水”理念,建設“不淹不澇”城市,已經迫在眉睫。

  “八字方針”建設“裏子工程”

  “治城先治水”沒有現成的經驗借鑒怎麼辦?揚州上下經過不斷地實踐、探索,迅速概括出“外防、內排、活水、治淮”的八字方針。外防,就是要把長江水、淮河水、丘陵洪水防在城市之外,不能對城市造成危害,確保形成城市防洪圈。內排,就是要把城區多出的水,排到城外去。揚州城區是一個地勢比較低的地方,同時又是一個不平的城市,容易形成地表徑流。活水,就是重點打造京杭運河、古運河、沿山河三大活水通道,以此為基礎,通過建設閘站、整治河道、拆除阻水壩埂、溝通水系來組織河道的有序流動。依託揚州依江傍淮優勢,充分利用本地降雨滯蓄和淮河入江水道行洪棄水,構建“江淮互濟、北蓄南排、動靜結合”的活水體系。治淮,就是依託國務院批復實施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主要實施高郵湖新民灘、邵伯湖東西新圩、花園墩等阻水灘的切除,並對沿線的堤防進行加固,修築堤頂道路。

  淮河入江水道切灘工程等一系列國家級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為揚州興修水利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和保障。在國家和省裏的支援下,揚州被列入全國水生態文明試點城市,按照水利部要求,結合揚州實際提出了建設“清水活水、不淹不澇”城市。

  不淹不澇,就是一旦下雨,城區裏的積水要及時排掉,同時要最大限度地擴充城市對雨水的涵養量。這就要依託長江、淮河、運河以及高郵湖、邵伯湖等水網,改造積水點,分流雨洪,梳理城區水系,提升主樞紐,暢通大動脈……

  5月16日,《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發佈,在2014年度,揚州排水管道密度指數位居全國前列。科學規劃、有序推進,揚州將錢花在了“看不見”的雨污水管網上,而正是這樣的“裏子工程”,解決了民生大難題。

  “不淹不澇”城經受了暴雨的考驗

  “逢雨必澇,遇澇則癱”,已經成為一種“城市病”。今年全國雨水多、雨量大、來勢猛,不少城市都遭遇了大暴雨,承受著嚴重的城市內澇壓力。和這些城市一樣,揚州今年也遭遇了罕見的暴雨,經受了一次又一次全面而嚴格的考驗。

  6月份,揚州降雨量累計397.2毫米,遠遠超過140.5毫米的歷史平均水準。尤其是6月27日,24小時內降雨量就達到了126.9毫米,暴雨強度和降雨量在揚州歷史紀錄上排名第八。8月10日,今年第13號颱風“蘇迪羅”挾風帶雨襲擊揚州,揚州暴雨警報從藍色、黃色到紅色“三級跳”,主城區降雨量達138毫米,創下今年以來最大日降雨紀錄,也是1965年以來8月份最大的一場降雨。

  令揚州人欣慰的是,幾次突降暴雨,揚州主城區都沒有出現大的積水點,市民出行也沒有受到多大影響。“來得快,排得也快。暴雨中主城區出現短時積水的地方,一個半小時以內積水基本排盡。”市防汛防旱指揮部專家組對城區巡視之後表示,經過改造後的積水點經受住了嚴峻考驗。

  “雨量這麼大、來勢這麼猛,沒想到很快就排光了。”市民王軍對前些年夏季下大暴雨時的場景記憶猶新:小區四個出口全被水堵住,許多車輛在積水中熄火,小區居民只好蹚水出門。他感嘆説:“市委、市政府打造不淹不澇城市,這項工程真正去掉了老百姓的一塊心病。”

  為老百姓創造更多的生態福利

  2014年底,揚州市委、市政府對城市涉水管理職能進行了調整,將市城鄉建設局承擔的“負責城區河道、涵閘管理和防汛排澇工作”職能劃轉市水利局;將城區防汛排澇職能整合進市防指辦公室。城市排水職能暫保留在市城鄉建設局,徹底解決了城市河道多頭管理的矛盾,健全了城市河道長效管理機制,形成了城鄉治水“一盤棋”的新局面。

  夯實城市防洪包圍圈。先後實施多項城市防洪工程,進一步夯實了主城區防洪屏障。東部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加固堤防190公里,新建拆建建築物70座,總投資22億元,防洪能力將達到100年一遇;南部長江經過多年來的治理,防洪能力基本達到50年一遇,同時正加快推進實施長江嘶馬彎道護岸整治工程,以及鎮揚河段三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西部潤揚河于2012年6月正式建成通水,打通了主城區西北部山洪下泄入江的通道;北部沿山河于2005年12月底建成通水,使沿山河以北14.6平方公里的山丘區洪水歸槽、調向西排至潤揚河入江,確保山洪無法漫溢城區。

  加強城市水系治理。先後實施了古運河等3條幹河綜合整治工程,對玉帶河等14條河道實施了水環境整治和生態清淤。目前,正在按照《揚州城市“清水活水”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全力推進市區8條黑臭河道的綜合整治。先後建設了瘦西湖活水工程、古運河東部水系溝通工程,並正在實施城市西部河道活水工程,通過溝通水系、拆建改造重要節點涵閘泵站工程,逐步實現河道水體互聯互通。

  加強城市積水點整治。2010年底,揚州市組織編制了《建設“不淹不澇”城市行動方案》,提出逐步完善市區排澇設施,基本建立主次幹道雨污分流的排水體系,提高新建道路排澇標準的工作目標。2011年以來,市、區兩級以主要積水路段整治為突破口,有計劃、分步驟地實施了65個積水點整治工程,整治受淹面積3320公頃,鋪設排水管道80多公里,完成總投資近14億元,整治後的積水路段經受住了汛期強降雨的考驗,沒有發生長時間、大面積的城市內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