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在福建調研時強調加快推進轉方式調結構 促進海洋漁業持續健康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9-21 16:30: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網訊9月17-19日,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在福建省調研時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的發展方針,大力推進海洋漁業轉方式調結構,嚴格控制近海捕撈,不斷壯大遠洋漁業,優化發展海水養殖,加快促進海洋漁業轉型升級,實現持續健康發展。

  在石獅祥芝國家中心漁港,于康震與正在卸貨的漁民進行了親切交談,詳細詢問了漁獲物、交易價格、效益收入、海上安全等情況,並與漁港管理人員深入探討漁港避風、卸貨、出入港、安全管理等問題。于康震指出,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海洋漁業是資源和生態依賴型産業,一些地方近海捕撈和養殖的無序發展給資源和環境帶來的壓力越來越大。海洋漁業發展要堅持生態優先,把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産業結構、優化産業佈局作為重中之重;要嚴格控制近海捕撈,強化休禁漁措施,加大“絕戶網”和涉漁“三無船舶”打擊力度;要大力發展遠洋漁業,加快促進捕撈業轉型升級和漁業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他強調,漁業的現代化漁港建設必須先行,要明確漁港的安全避風、生産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等不同功能定位,實行分類指導;要完善投融資體制機制,通過爭取財政支援、利用油補調整資金、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等多種渠道籌措漁港建設資金;要創新管理、完善配套、提升品質,不斷提高漁港服務功能和效率;要引導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依託漁港建設漁港經濟區,促進漁業增效、漁民增收。要進一步加強漁業安全生産檢查,落實責任制,強化應急管理,確保兩節期間不發生重大漁業安全生産事故。

  于康震十分重視海水養殖業的發展,他先後到福建省水産研究所、廈門新穎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小嶝島休閒漁村調研海水養殖,詳細了解苗種繁育、水迴圈處理、用水用電、養殖品種、飼料用藥、效率效益等情況。他強調,要大力推廣工廠化迴圈水、深水網箱等現代養殖方式,實現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品質安全效益提升;要加強科技創新,強化石斑魚等名優品種的選育繁育和推廣,引導養殖結構向價值鏈高端延伸;要推進海水養殖業向加工、休閒、電子商務和現代物流等産業鏈下游延伸發展,促進海水養殖業由數量增長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