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眾因尾氣檢測造假或面臨罰款 專家:應更努力重建信任

  • 發佈時間:2015-09-21 17:21: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導讀】大眾汽車在美國被指尾氣檢測造假,有可能將面臨180億美元鉅額罰單。《央廣財經評論》本期觀點:大眾應該反思,為重建客戶信任做出更多努力。

  央廣網北京9月21日消息 9月20號,大眾官方網站貼出了一份全球CEO文德恩的聲明,對事件做出回應,表示道歉,並表示將和有關部門合作,查明真相,並盡一切可能重建客戶信任,彌補這一事件的傷害。

  美國環保局近日指控德國大眾汽車集團,在 2008年以來在美國銷售的捷達、甲殼蟲、高爾夫、帕薩特和奧迪A3 約48.2萬輛柴油車內安裝非法軟體、故意規避美國汽車尾氣排放規定。這個軟體能識別出汽車是否在接受美國政府的尾氣排放檢測,如果發現汽車在接受檢測,就會啟動汽車的全部排放控制系統,使汽車的尾氣排放達標,但汽車在日常使用時,則不會啟動,從而導致汽車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標準的40倍,違反了美國《清潔空氣法》。

  雖然美國環保局沒有要求大眾公司召回涉案的近50萬輛汽車,但表示大眾有必要採取行動修復這些車輛的排放系統,並表示大眾有可能遭受民事罰款,近50萬輛汽車意味著大眾汽車可能面臨最高180億美元的罰款。

  事實上,這些年大眾在北美市場表現一直不太如意。今年前8個月,大眾在美國共銷售整車23.8萬輛,在北美經濟復蘇,大部分品牌銷量強勢回升的大背景下,依然同比下降3%。這次尾氣排放造假事件必然會對大眾重返美國計劃蒙上沉重陰影。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品質汽車》主編張炤虎對此解讀。

  經濟之聲:大眾汽車在我國過去曾經是很多人購車的首選,但是最近兩年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關於大眾的負面新聞似乎在增多。按説德國是一個工業生産標準非常嚴格的國家,為什麼大眾在美國會出現這樣的尾氣檢測造假事件?

  張炤虎:2009年,同樣以謹慎和口碑而著稱的豐田,也因為品質在美國陷入召回的窘境。這兩個企業的事件,看上去不太一樣,一是因品質門,一是因排放門,但實際上都是因為市場競爭激烈。對於利潤率的追求不斷的增長,使他們選擇了一條捷徑,短期可以讓消費者感受到車輛的方便性、駕駛性和低油耗。但長期帶來的卻是一種損害,這種損害要靠它自己來去彌補。所以,大眾柴油車出事,就是用了一個廢氣再迴圈的系統,這個系統能夠自動識別。如果在實驗室的時候,它這個油耗就增加了,但是排放就減少了,它在路況的時候,油耗可能減少,但是這個排放就增加。它有了這些開關之後,它就能巧妙規避一些法律,但是它這個捷徑走得非常危險,它使得現在陷入了一種窘境,這種窘境就迫使它要打回原點,就是要必須重視市場消費者真實的感受,和當地的法律。而不能為了節約成本和提升自己的利潤而採取這樣的措施。

  經濟之聲:除了美國尾氣門之外,其實在我們中國,速騰的這個斷軸門事件,對一汽大眾的影響也是非常的不好,給大家整體的感覺就是這兩年,大眾的負面新聞好像有點多,你覺得可能很多人也在問大眾這兩年到底怎麼呢了?

  張炤虎:中國的情況略有不同,大家一直認為中國大眾是神車,那麼它在人們當中的口碑非常好。但是正因為這種口碑,使得它驕傲了,它的利潤增長過快,不斷地擴大産能,多轉了産品反代的時間。

  經濟之聲:是所以過去我們一提到比如説捷達這個車特皮實,但是現在可能面對大眾的越來越多的負面新聞,大家在買大眾車的時候心裏可能也有一個問號,這一次根據美國監管部門的要求,如果這次大眾不能就排放造假給出合理解釋,並確保2016款大眾汽車不會發生類似問題,那麼美國將禁止2016年款大眾汽車在美上市銷售。聯想到大眾在兩年在北美市場的表現並不如意,您如何評估這次的事件對大眾的影響,包括對大眾在全球市場的影響?

  張炤虎:大眾汽車提出2017年左右成為世界第一的目標,但是現在看來,第一,中國市場是它第一大市場,現在今年上半年下滑了10幾個點。第二,就是歐洲市場。第三,是美國市場。現在,除了歐洲市場還比較不錯之外,但是中國市場和美國市場都在下滑。這次事件對它的影響是長遠的。所以,對於大眾汽車來講,現在是被迫打回原點,讓它重新重視它原來不夠重視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