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首家積體電路融資租賃公司成立

  • 發佈時間:2015-09-21 05:27:4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上海9月20日電 記者黃鑫、實習生李姝報道:國內首家積體電路産業融資租賃公司——芯鑫融資租賃有限責任公司今天成立,並同時與國內多家銀行簽署了650億元的意向融資戰略合作協議,我國積體電路産業融資瓶頸有望打破。

  據介紹,芯鑫融資租賃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家專注于積體電路産業的融資租賃公司,由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聯合行業龍頭企業及金融機構發起設立,將對緩解我國積體電路産業投融資瓶頸、促進國産積體電路設備發展、改善産業投融資環境發揮重要的推動作用。

  我國是晶片消費大國,但長期以來我國晶片進口金額超過石油等大宗商品進口規模,2014年我國積體電路進口金額雖略有下降,但仍高達2176億美元。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嚴重依賴國外技術,企業融資瓶頸尤其突出。骨幹企業雖已初步具備一定盈利能力但並不穩固,同時國內融資成本高,社會資本也因晶片製造業投入金額大、回報週期長、短期收益低而缺乏投入意願。

  2014年,國務院印發《國家積體電路産業發展推進綱要》,把設立産業投資基金列為重要措施之一。按照國務院批復的基金設立方案,2014年8月,華芯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作為基金管理機構率先註冊成立;2014年9月,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註冊成立。目前,基金募集總規模近1400億元,是國內單期規模最大的産業基金。

  對於業界一直關心的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運作情況,華芯投資總裁、芯鑫租賃董事長路軍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基金總體運作良好,投資項目開發、儲備、決策、出資、投後管理等各項工作取得了有效進展。“目前,已完成投資決策的項目覆蓋了積體電路設計、製造、封測、裝備、材料,以及産業生態建設等各環節,初步實現産業鏈的完整佈局。”路軍表示。

  據測算,如果要實現《國家積體電路産業發展推進綱要》確定的目標,2014年至2018年我國積體電路投資總需求要達到約7700億元,到2020年,投融資總需求將到達1萬億元,而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規模僅為千億元,資金缺口巨大。

  因此,設立一家專注于積體電路産業的融資租賃公司十分必要。“單獨依靠國家基金的力量難以解決根本問題。國內積體電路製造企業將進入集中擴産期,後道封測企業也存在一定的能力擴張需求,購置設備的需求激增。單純靠股東投資和銀行融資等傳統方式也難以滿足行業發展的資金需求。”路軍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