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告(2015年第8號)關於禁止用瀝青、工業松香拔除畜禽毛的公告

  • 發佈時間:2015-09-18 08:32:28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去年以來,海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展了打擊用瀝青、工業松香等化工原料拔除畜禽毛違法犯罪行為的專項行動,查處了一批非法加工點。其中,在海口市某小區2名用工業松香拔豬頭毛的當事人已被依法判刑。工業松香含有鉛等重金屬和有毒化合物,會損害肝臟和腎臟,甚至致癌。瀝青含有大量的苯並芘、苯並蒽等致癌物質,用瀝青、工業松香拔除畜禽毛,會使有毒有害物質遷移到畜禽肉中。經過一段時間的打擊行動,目前使用食用蠟、食用松香甘油酯等合法原料拔除畜禽毛已逐步成為屠宰行業共識。為了繼續保持打擊用瀝青、工業松香拔除畜禽毛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維護公眾健康,特公告如下:

  一、海南省各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將繼續在全省各大農貿市場、加工作坊開展巡迴檢查,一旦發現用瀝青、工業松香拔除畜禽毛的線索,即將追蹤溯源,依法嚴懲加工者。

  二、全省各畜禽加工者,應使用食用松香甘油酯、食用蠟等合法加工原料拔除畜禽毛,禁止使用瀝青、工業松香拔除畜禽毛。對違反規定者,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三、全省各經營光鴨、豬頭肉、豬耳朵的商戶和餐飲企業,自公告之日起,禁止購進、銷售用瀝青、工業松香拔除畜禽毛的禽類、肉類食品,對違反規定者,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依據《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五條規定,沒收違法所得、違法生産經營的食品和用於違法生産經營的工具、設備、原料,對貨值金額不足一萬元的,並處二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貨值金額一萬元以上的,並處貨值金額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吊銷許可證,並公開曝光。

  四、歡迎公眾積極參與監督,一旦發現用瀝青、工業松香拔除鴨毛、豬頭毛等畜禽類食品的商戶,立即撥打12331舉報,一經查實,最高可獲50萬元獎勵。

  特此公告。

  海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2015年8月24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