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項兵:未來充分競爭的行業一定是創新為王

  • 發佈時間:2015-09-18 07:3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過去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不是靠創新,而是靠拷貝。面向未來,放鬆管制的行業,充分競爭的行業,一定是創新為王。”長江商學院院長項兵日前出席在898創新空間舉辦的2015全球創新者大會時表示。

  項兵認為,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就沒有全球競爭力。他提出了對創新的一些思考。

  首先,中國過去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不是靠創新,而是靠拷貝。“絕大部分成功的企業家因為拷貝變得成功,很少有企業家是靠創新才取得今天的進步和成功。美國有谷歌,我們出了百度,美國有優步,我們有滴滴打車。過去是拷貝為王,創新的成功者少有。而當中國經濟總量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在眾多行業已成為全球第二的今天,不創新是沒有出路的。比如汽車行業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中國汽車銷售額2300萬輛,遠遠超過第二大市場美國,不創新的話,還到哪去拷貝?所以面向未來,放鬆管制的行業,充分競爭的行業,一定是創新為王。今後中國會有許多行業通過放鬆管制,産生新一輪的爆炸性增長,其中包括電信、傳媒、醫療衛生、金融、石油石化、體育等。”

  其次,世界各國的發展模式不同,每個國家根據自己具體情況選擇更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日本製造依靠精細、專注、工匠精神獨步全球。德國靠重視産業工人的培養,成為全球製造大國。法國、義大利受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的沉澱,在奢侈品、大風流設計方面獨領風騷。美國是靠創新能取得世界第一的唯一國家。

  最後,創新必須有視野、思維、格局,要從月球看地球。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必須著眼于解決全球問題,但中國企業的視野仍有一定差距,這種局限會限制我們在全球的發展。對於中國企業來説,主要集中在全球視野的打造、全球資源的整合、全球價值的對接,和全球責任的擔當方面,在這些領域,中國企業都需要“補課”。(馮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