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江已經發現一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

  • 發佈時間:2015-09-18 06:33:15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通訊員 黃紅蕾 記者 阮妍妍

  離國慶7天長假還有不到半個月的時間,不少人已經“蠢蠢欲動”,計劃著放假了去哪兒玩。其中,出境遊成了很多人的首選。

  不過需要提醒遊客的是,9—10月是登革熱疫情的高發期,並隨著國慶長假臨近,我國出境旅遊將進入高峰,登革熱疫情輸入輸出風險增高。

  近日,浙江檢驗檢疫局在台州口岸歸國人員健康諮詢中發現一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這是2015年浙江口岸在入境歸國人員健康諮詢中查出的首例登革熱病例。

  東南亞等地登革熱疫情持續高發

  據介紹,這名台州旅客9月3日從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回國,隨後幾天陸續出現低燒、頭痛、乏力等症狀。9月15日主動到浙江台州檢驗檢疫局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接受健康諮詢。經流行病學調查,檢驗檢疫人員發現患者來自登革熱、瘧疾流行地區,後經檢測確認為登革熱I型病毒核酸陽性。

  事實上,今年以來,東南亞登革熱疫情持續高發,形勢嚴峻。同時,我國台灣地區疫情近期也持續升溫,5月1日至9月15日已累計報告登革熱病例9862例,其中疑似死亡病例54例(18例為確診死亡病例)。

  有不適症狀者應立即就近就醫

  “眼下正值台灣地區、東南亞國家蚊媒傳染病高發期,建議國慶有計劃赴登革熱流行地區的旅客,應提前了解登革熱疫情有關預防知識和方法,增強防病意識,並儘量減少去疫情嚴重地區旅遊。”浙江檢驗檢疫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

  如果遊客在旅行中或旅行後有發熱、頭痛等不適症狀,應當立即就近就醫,並在入境時向口岸檢驗檢疫機構主動申報。

  入境後如果覺得自己有不適症狀,可以去所在地的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進行健康諮詢。該中心會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採集血液樣本進行篩查等手段進行判斷。

  目前,檢驗檢疫部門已經加強口岸檢疫查驗工作。密切關注和收集國內外登革熱疫情,重點加強對台灣地區、東南亞國家等登革熱高發地區入出境人員的體溫監測、醫學巡查等,另外就是加強口岸蚊媒監測工作。對來自登革熱疫情流行地區交通工具、集裝箱、貨物、行李、郵包等的檢疫查驗,發現有成蚊或蚊幼蟲時,立即進行滅蚊處理。

  相關連結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的伊蚊傳播的急性傳染病。臨床症狀為突然發熱,全身肌肉、骨、關節痛,極度疲乏,皮疹,淋巴結腫大及白細胞減少。在我國,由於旅遊業和經濟的快速發展,登革熱具有傳播迅猛、發病率高、人群普遍易感、少數重症病例死亡率高等特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