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000份水稻基因組項目數據發佈“雲之稻”加速綠色超級稻新品種培育

  • 發佈時間:2015-09-17 11:14: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如何加快高産、優質、廣適性綠色超級稻新品種培育進程?“雲之稻”項目將成為一個有力的解答。9月15日,3000份水稻核心種質基因組原始測序數據在湖南長沙首度揭開神秘面紗,並借助“雲之稻”項目的實施,無償向全球提供共用數據和分析平臺,為綠色超級稻項目的育種新技術提供資訊支援。

  “雲之稻”項目由中國農業科學院、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華智水稻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北京聚道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啟動,該項目源於綠色超級稻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3000份水稻基因組項目的成果。來源於全球89個國家的3000份水稻核心種質資源的基因組測序數據,將通過“雲之稻”項目的實施,逐步建立最全面的“水稻功能基因組和育種資訊數據庫”,為水稻基因組的基礎研究和未來水稻育種技術的更新換代及應用提供基礎資訊資源。

  據綠色超級稻項目首席科學家、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黎志康博士介紹,綠色超級稻項目總體目標是培育能夠廣泛適用於灌溉和雨養地區生態環境,並具有氮磷高效利用、抗病、抗蟲、高産、優質、抗逆等特性的水稻新品種,在非州和亞洲17個國家和進行示範和推廣,讓2000萬稻農從此受益。

  華智水稻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健分析,當水稻基因組研究碰上“雲計算”將會産生極大的魔力,全球水稻專家共用“雲之稻”項目的水稻基因組數據,將有助於對3000份水稻基因組序列進行深度開發,加快培育高産、優質、廣適性強、抗病性強的新品種培育進程。比如説,剛退出的“兩優0293”品種的不足之處就是稻瘟病的抗性比較差,而3000分水稻基因組研究將借助於“雲之稻”項目,在3年內,將不僅能找到更多的抗病基因,而且有望讓新品種稻瘟病的抗性提高到3級以上,從而培育産量、抗性等相對全面的水稻新品種,促使超級稻品種的適應性更好、更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