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為外貿企業減負

  • 發佈時間:2015-09-17 07:31:5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我國進出口連續三季度下滑且無扭轉跡象。7月底到8月底,從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到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政府多次就“清理和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為企業發展減負”等作出具體部署。

  另一方面,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福建、杭州等城市公佈具體措施。加快電子商務發展,借助“網際網路+”,促進企業發展,並達到為之減負等目的。

  讓出口成本更低、更便捷

  據統計,今年前7個月,進出口總值13.63萬億元,同比下降7.3%。其中出口7.75萬億元,微降0.9%;進口5.88萬億元,下降14.6%。這改變了進出口貿易下半年回暖的預期,開源節流成為外貿企業共同的訴求。因此,《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提出了“清理和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等要求。

  奧林科技是專業面向國際物流及其上下游企業提供包括運價行銷、電子訂艙、融資和支付、商業智慧等全程電子商務平臺服務,全球領先的國際物流撮合交易服務平臺——“咖狗網”是旗下的三大品牌之一。

  咖狗網負責人李姿説,進出口環節收費項目繁多,每一項收費的疊加,都會提高進出口商品成本。而不同海運港口所含項目、收費標準又各不相同。沒有明文規定的收費標準,就可能會出現暗箱操作和隱性收費的空間。進出口企業負擔較重,規範進出口服務各收費環節迫在眉睫。

  據悉,外貿企業在進出口環節收費方面遇到問題的主要根源在於收費清單缺乏標準化、透明化,類似這樣的資訊不對稱問題在國際物流環節也同樣存在。外貿企業進出口一批貨物往往要向國際物流企業層層詢價,物流資訊反饋也需層層傳遞,不但浪費外貿企業大量的時間成本,還容易産生需求放大現象。外貿企業因資訊不對稱容易産生額外的國際物流成本,還被迫承擔艙位無法保障風險。無法按期將進出口商品運輸到客戶手中,就意味著很有可能失去一位長期的合作夥伴。

  在這樣的背景下,咖狗網於今年9月1日宣佈全面開放從寧波、上海和深圳三大港口起運,到全球各大基本口岸的海運整箱訂艙服務線上。這也是咖狗網助推全球物流加速發展的第二大舉措。

  “咖狗網”的運作模式有點類似于攜程網。即把各海運公司的名稱、船名、航線時間、到達各城市、貨運艙位等具體資訊都公佈在咖狗網上,一目了然。這樣外貿企業能充分掌握自己所需的貨運資訊,直接通過“咖狗網”下單就可,還避免了原本大量中間環節而産生的鉅額費用。

  “我們率先響應國務院提出的外貿企業清費減負通知。”李姿説,廣大外貿企業可通過“咖狗網”,與有優勢的物流服務提供商直接聯絡和交易,大大提高了行業的整體效率,物流從此更簡單。與此同時,咖狗網還對線上訂艙的外貿企業實行高額運費減免,外貿企業可通過電腦或移動端線上運價查詢和實時訂艙,既優化了國際物流線下訂艙的繁瑣流程,又提高了外貿企業的訂艙效率,降低了外貿企業的物流成本。

  推進外貿新型商業模式發展

  《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提出,“加快推進外貿新型商業模式發展”,並要求在2015年底前,提出進一步擴大相關試點範圍和推廣外貿新型商業模式的方案。

  我國進出口環節收費項目繁多、資訊不透明。國際物流行業也存在環節多、資訊不對稱、服務不透明、業務方式滯後、工作效率低下、缺乏誠信體系等問題,這已影響到我國出口貿易及世界經濟的快速發展。

  “形成這個局面的根本原因是資訊不對稱和誠信問題,在‘網際網路+’時代,利用雲計算可充分解決這兩個問題,這也正好就是奧林的使命。”奧林科技CEO袁峰説。“咖狗網”這樣的國際物流撮合交易服務平臺,也將為全球外貿企業、跨境電商提供一個誠信、透明、開放、具有公信力的物流平臺,為外貿出口和國際物流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經緯創投合夥人左淩燁説:“現在網際網路、移動互聯網深深改變著各行各業,經緯創投持續關注國際物流行業,我們相信企業創新能夠幫助整個國際物流行業更好的資訊化,幫助所有貨代公司提高他們的競爭力和運營效率,這一點我們覺得大有潛力,並大有可為。”

  “國際物流業是一個巨大的行業,是中國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們相信通過企業的持續創新,能去改變這個行業,為國際物流行業帶來更強競爭力,讓物流更簡單。”雲啟創投的創始合夥人毛丞宇説。

  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對接合作

  《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提出,要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突出創新驅動,切實加大穩增長政策落實力度,共同推動對外貿易平穩健康發展。

  隨著我國“網際網路+”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逐步加快,沿線地區的跨境電子商務和國際物流行業也呈現出繁榮的發展景象,走出去,和海外物流企業直接對接合作,成為國內物流企業的迫切需求。

  李姿介紹説,咖狗網已經開展了這方面的工作。在今年6月,咖狗網與全球三大貨代協會之一的MTG國際物流協會聯合舉辦2015 “一帶一路”全球巡迴活動,並正式起航。該活動計劃通過半年時間,走訪近20個國家和地區,促成海

  內外國際物流企業“面對面”零距離對接合作,用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物流服務和更扁平化的數據交流,響應在“一帶一路”戰略下各國各地區快速增長的物流需求。

  李姿説,此次全球巡迴是積極主動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物流合作夥伴關係,打破原有點狀或區塊狀的合作模式,通過“網際網路+”模式打造全球性資源共用、互信互利、業務協同、資訊透明的利益和責任共同體。依託咖狗網這樣的網際網路平臺,促進全球物流企業形成一張資訊透明、秩序井然的網路。網路中,物流企業地位均等、機會相同。

  據悉,目前咖狗網擁有全球105個國家的500多家優質物流供應商,為外貿企業提供有艙位保障、價格保證、服務保質的實時運價、訂艙下單、貨運跟蹤等撮合交易服務。

  儘管外貿領域有諸多挑戰,但新技術、新思路將為優質物流供應商提供一個面向全球的展示窗口,為外貿企業提供誠信、透明、開放的物流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