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數千億元股票自營面臨裸奔

  • 發佈時間:2015-09-16 12:29:16  來源:濟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週五期指9月合約將進行交割,大量套保盤面臨著從9月合約移倉至10月合約。在期指投機盤驟降90%的情況下,套保盤將迎來首次交割。多家券商自營業務人士表示,目前監管部門嚴管套保盤衝擊市場,但對手盤又極度缺乏,導致券商數千億元股票自營即便想實現部分套保都很難,如果投機盤持續下降,券商自營將面臨倉位全裸風險。

  配資盤加快出逃

  民資證券分析師黃博表示,A股再現大跌,源於市場還未脫離危機模式。在證監會繼續加大打擊配資力度,列出整頓清理配資具體時間表下,配資盤加快出逃,影響市場情緒。“近期開始的又一輪配資清理,將使配資盤、止損盤加快出逃,場外資金也仍會觀望,市場還未脫離危機模式。”

  據媒體報道,監管層要求券商對配資的清理整頓工作原則上在9月30日前完成,個別存量較大的公司不得晚于10月底前完成。

  引發蝴蝶效應

  深圳一位期貨公司高管這樣形容期指近期的遭遇:一場限制過度投機的風暴,引發了成交量和持倉量同時暴跌的風暴。

  9月3日以來,IC1509合約、IF1509合約、IH1509合約成交量均出現暴跌。在救市關鍵時期的6月26日,三個股指期貨合約成交金額超過4萬億元,撐起28萬手賣空持倉,如今僅剩下8萬手。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投機盤的持續下降,套保的衝擊成本很高,加之遠月合約點位較近月有較大價差,每次期指移倉都會帶來不小的虧損,很多機構都不得不選擇賣出現貨,平掉期指倉位。這不僅衝擊了現貨市場,也造成了持倉量的大幅下降。

  自營盤面臨“裸奔”

  業界普遍認為,截至目前,證券公司真實股權類投資規模已達5000億元。不過,目前券商套保盤早已達不到千億的規模。三大期指合約持倉量僅約8萬手,對應的空單金額不足700億。按照套保盤佔比為60%計算,三大合約共覆蓋現貨400億元左右。

  南方一家券商自營人士表示,目前的這8萬手持倉基本上是8月移倉時所建倉位,目前每日成交量已不到500億,持倉量將進一步大幅降低。由於券商自營在4500點以下需要維持凈買入狀態,因此在無法順利套保後,將面臨倉位全裸風險。屆時,券商這5000億元的權益投資不得不全部裸倉做多。(據《證券時報》《新京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